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進行時】沈陽高級工以上技能人才5年多了7.52萬人

劉旭

2022年01月20日08:53  來源:《工人日報》

“我正在申報沈陽市領軍人才,獲評后將會有豐厚的生活補貼和購房補貼。”沈陽造幣有限公司鉗工張文良2018年破格晉升為機修鉗工高級技師,2019年獲評“盛京大工匠”,獲得5萬元獎勵。此后,他當選沈陽市政協委員,還跨企業收了中車齊車集團沈陽公司質量保障部機修鉗工張帥做徒弟。

近年來,沈陽市通過加強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讓像張文良這樣的高技能人才方方面面的待遇都有大幅提升,很多高技能人才選擇留在沈陽。

據沈陽市人社局統計,5年來,沈陽技能人才從66.5萬人增長至90.44萬人,其中,高級工以上(高級技師、技師、高級工)從17.96萬人增長至25.48萬人,增加了7.52萬人。

“由於待遇、環境等原因,高技能人才外流突出,影響了產業工人隊伍整體素質。”2019年10月,沈陽市委副書記劉曉東在沈陽市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介紹,沈陽技術工人中高級工以上約佔27%,傳統行業、低端技工供給過剩,制造業工人中技師隻佔5.4%、高級技師隻佔2.6%。

如今,這種局面有了很大改觀。

2017年以來,沈陽市制定出台《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意見》,提出加強和改進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建設、構建技能形成體系、創新發展制度、加強公共服務工作、強化支撐保障等5方面26項改革舉措。

沈陽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領導小組成立后,制定了《沈陽市加大技能人才選拔激勵實施意見》及提高技術工人待遇實施方案和工作細則,健全完善產業工人培養、考核、使用、待遇相統一的激勵機制,在制度上給予保障。同時沈陽市出台了《全職引進高技能人才生活補貼實施細則》《技能大師簽約帶徒實施辦法》等吸引人才政策,每月給予高技能人才1000元生活補貼,最長3年,最高補貼購房款50萬元﹔每帶一名徒弟晉升后獎勵3000元∼5000元,給予技能大師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育基地等最高100萬元資助﹔新獲得技師資格給予技能人才培訓補貼3500元,新獲得高級技師資格給予5000元。

在職工素質提升上,沈陽市總工會每年組織開展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舉辦20個工種以上的市級職工職業技能競賽,3年來通過競賽有375人晉升高級工、326人晉升技師、58人晉升高級技師。沈陽市人社局改進產業工人技能評價方式,引導20個產業鏈龍頭企業開展職業技能自主認定,已備案自主評價企業和技工院校26家,完成自主評價1600余人。

在職工權益保障上,沈陽市制定出台《沈陽市勞動關系“和諧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設立50家民營企業勞動關系狀況監測點,就企業生產經營、勞動用工、工資分配、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等狀況進行監測﹔開展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集中攻堅10大專項行動,實現沈陽生產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雙下降﹔推進企業全面建立職工住房公積金制度,104萬名職工注冊開通個人網廳業務,支持18.46萬名無自有住房職工提取19.93億元住房公積金支付房租﹔開發“沈陽e工會”APP正式上線運營,向產業工人提供多樣化的網上普惠性服務。

(責編:王燕華、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