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南出台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實施辦法

督促平台企業參加職業傷害保障試點

余嘉熙

2022年01月20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余嘉熙 通訊員葛慧君)為了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勞動保障權益,促進平台經濟規范健康持續發展,近日,河南省人社廳、省發改委、省總工會等8部門聯合發布《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實施辦法》(以下簡稱《實施辦法》)。

《實施辦法》提出,要規范企業用工行為,明確勞動者權益保障責任。鼓勵互聯網平台企業與勞動者建立勞動關系,提高自有員工比例,並依法簽訂勞動合同。同時,明確企業用工主體責任,平台企業要把勞動者權益保障、資產規模等作為重要考評指標,並對其保障勞動者權益情況進行監督。

《實施辦法》明確,要完善落實法規政策,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突出保障勞動者比較關注的公平就業、勞動報酬、休息休假、勞動安全衛生、社會保險、職業傷害保護等6項權益。其中,在職業傷害保護方面,以出行、外賣、即時配送、同城貨運等行業的平台企業為重點,督促指導平台企業參加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探索建立政府主導、信息化引領和社會力量承辦有機結合的職業傷害保障管理服務規范和運行機制。

此外,針對各類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享受勞動保障公共服務方面的痛點難點問題,《實施辦法》提出創新就業服務和優化社會保險經辦、強化職業技能培訓、完善工會組織建設、強化城市配套和教育供給等工作生活服務保障措施。

《實施辦法》要求,各級工會組織要加強組織和工作有效覆蓋,拓寬維權和服務范圍,積極吸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加強新業態領域工會組織建設研究,對建立平台企業工會組織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予以引導和規范。深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了解掌握他們的思想狀況、工作實際、生活需求,引導他們依法理性表達利益訴求和合法維權。監督企業履行用工責任,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發揮產業工會作用,積極與行業協會、頭部企業或企業代表組織開展協商,簽訂行業集體合同或協議,推動制定行業勞動標准。

(責編:王燕華、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