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省總工會積極推動、多位勞模共同倡議,雲南省勞動模范協會成立——

【弘揚“三個精神” 培育勞模工匠】雲南打造有溫度的“勞模之家”

陳昌雲

2022年01月21日09:05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如何更好地發揮勞模先進的示范引領作用?除了從制度建設、平台搭建等方面發力,雲南省總工會還在多位全國勞模的倡議下,協調民政等部門,成立雲南省勞動模范協會,並從人力、物力、財力上提供保障,為全省勞模打造一個有歸屬感、有溫度的“勞模之家”。

近日,雲南省勞動模范協會成立大會暨第一屆會員大會在昆明召開。這標志著,雲南省5638位勞模、先進工作者有了一個有溫度的“勞模之家”。

近年來,雲南全省的經濟、社會進步成就巨大,比如滇中引水工程如火如荼地推進,烏東德和白鶴灘電站投產發電,中緬油氣管道以及中老鐵路建成通車……在這些重大工程中,各級勞模作出了巨大貢獻。

長期以來,雲南省總工會十分重視勞模培育、評選、服務、管理等工作。在勞模遴選的政治標准、道德標准、先進性、示范性方面,雲南省總一直秉持嚴格的標准和規范,並從制度建設、平台搭建等方面為勞模發揮作用創造條件。

雲南省總工會勞動經濟部副部長李茜介紹說,2015年,雲南省總工會在全省開展勞模創新工作室創建工作,為更好地弘揚勞模精神,發揮勞模的業務專長、技術優勢和創新創造能力搭建了平台。為落實勞模待遇以及補助,2020年,雲南省總工會出台《雲南省勞動模范專項補助資金發放管理辦法》,明確補助資金的使用范圍為勞模生活困難補助、特殊困難幫扶、春節慰問、重要節日和紀念日走訪慰問、榮譽津貼,以及特殊情況下的臨時困難補助。此外,省級勞模去世當年還可根據困難情況發放一次性特殊困難幫扶金。這些舉措為勞模培育成長創造了良好條件。

雲南省總工會認為,在新的歷史發展時期,勞模的示范性作用應該得到進一步發揮,打造一個全省性的聯系和服務勞模的機構十分必要。一些勞模也認為此舉十分必要。2021年,耿家盛、舒群、蔣秋香、鐘順和、王新華等5位勞模共同發起關於成立雲南省勞模協會的倡議。

5位發起人中,耿家盛、鐘順和、蔣秋香是全國勞模,舒群是全國先進工作者,王新華是雲南省勞模,其中來自雲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的耿家盛、來自雲南省農科院園藝作物研究所的舒群、來自雲南紡織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紡織廠的蔣秋香還是雲南省總工會兼職副主席。

耿家盛告訴記者,“這份倡議得到雲南省總工會黨組的高度重視,迅速進入辦理相關法律事務程序的‘快車道’。”

2021年8月27日,雲南省總工會決定成立雲南省勞模協會,並為此組成籌備小組。10月20日,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王樹芬率隊來到雲南省民政廳,主持召開勞模協會籌備工作協調會,就具體問題進行研究,並對相關工作提出具體要求。此后,省總確定要從人力、物力、財力上,對協會的成立予以全面保障。

“經報送省總工會和省民政廳同意,協會設會員160名,其中個人會員135名,單位會員25個。”雲南省總工會副主席金勇介紹說,推薦的135名個人會員中,勞模會員有120名,非勞模會員有15名。勞模個人會員中,全國勞模和先進工作者33名,省勞模和先進工作者87名。省總還從各個州市、省級系統公司下屬的81個企業中挑選出勞模作用發揮得很好的、具有較強代表性的9家企業作為會員單位。

“勞模協會首先要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充分發揮組織優勢,竭誠服務勞模,打造讓勞模有歸屬感、有溫度的‘勞模之家’。”勞模協會成立大會上,王樹芬如是寄語。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