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六中全會精神在基層】吉林省總:助力鄉村振興 傾情包保幫扶

彭冰 柳姍姍

2022年01月23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桃子一定要吃我們萬寶採摘園的呦!扶貧項目,全程無公害種植,各種你想要的農副產品盡在此間……”這段電商主播式推銷語,出自吉林省總工會駐扶余市三井子鎮萬寶村第一書記張化民的微信朋友圈。這是該省總工會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積極助力鄉村振興的生動注腳。

大力發展鄉村產業、著力推進鄉村治理、努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記者從吉林省總工會獲悉,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該省工會落實“四個不摘”工作要求,瞄准鄉村振興的關鍵點多維發力,2021年共向3個包保幫扶村投入幫扶資金(含協調資金)192.55萬元,用於項目建設及人居環境改造等方面。

在萬寶村,吉林省總投入50萬元扶持資金,因地制宜發展黃牛養殖項目,又協調鬆原市總工會投入40萬元鄉村振興扶持資金,集中力量發展林果種植。張化民積極投身“第一書記代言活動”,通過各種渠道為萬寶採摘園“帶貨”,不斷提升採摘園的知名度。如今,萬寶特色四粒紅花生、牛奶草莓、水果柿子等已供不應求。

白山市長白縣馬鹿溝鎮二十道溝村地處鴨綠江上游,2017年脫貧攻堅包保前村裡有50多位貧困人口,多為60歲以上無勞動能力的老人。鑒於此,吉林省總建設了互助養老大院,並相繼上馬數個扶貧產業項目,努力增加村集體收入,確保有資金持續補貼大院。“去年,我們光伏發電項目收入5.8萬元、溫室大棚出租收入7.5萬元,村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互助養老大院的入住人數也達到了21人。”省總駐村第一書記汪之強介紹,眼下,他正通過電商渠道全力推廣“長白山原生態優質蜂蜜”項目,預計可為村裡再添收益2萬元。

為細化落實鄉村振興包保幫扶舉措,吉林省總領導多次到包保村實地調研,召開工作座談會。二十一道溝村毗鄰長白山、望天鵝等知名景區,省總經反復考察研究,決定提供資金支持,大力開展田園觀光、民宿旅游、特色種植等富民項目。

在鄉村振興包保幫扶工作中,吉林省總干部傾情參與,駐村工作隊堅持開展日常入戶走訪,實時跟蹤脫貧戶、邊緣戶生活情況。截至目前,3個包保村沒有一戶發生返貧致貧現象,在省總一系列精准幫扶項目的帶動下,村容村貌大變樣,村民們正走在穩定增收的大道上。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