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西工會多層次開拓宣講陣地,從基層一線遴選宣講員,讓黨的創新理論融入日常——

善用“加減法”,用“家常話”傳播“好聲音”

劉建林

2022年01月24日08:31  來源:《工人日報》

“有一艘船,不大,但它前途遠大﹔有一群人,很多,多到遍布中國的每個角落。請問這船是什麼船,人是什麼人?”在黨史宣講中,晉能控股煤業集團四台礦掘進三隊楊輝設計了獨特的開場白,吸引在場職工搶答。

從一線職工、勞模工匠、工會干部中,選拔擅長表達的宣講人才,講述身邊的勞模故事、勞動故事、工匠故事,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新時代的奮斗贊歌,這是近年來山西工會創新突出宣講主體的親和力,以小故事、小人物闡釋大題材、大道理,把“書面語”轉化成“家常話”的真實寫照。

摒棄課堂講座的冗長枯燥,在刪繁就簡做“減法”的同時,在不斷拓展宣講陣地方面做“加法”,把工會宣講站點建在職工身邊,結合職工群眾生產生活、作息時間安排宣講,通過一個個感人的故事、活潑互動的形式、三晉巨變的畫面,消除普通群眾與理論之間的“陌生感”,讓宣講工作更接地氣、更聚人氣,這是山西省總工會因勢利導,推進示范性宣講站點建設的重要著力點。各級工會努力作為不斷創新,力爭把黨的理論宣講觸角有效延伸至基層每一位職工。

面上廣覆蓋,把站點建在一線。山西省總提出創建300個省級示范站點目標,並建立考核機制,考核達標的站點每年給予5000元的經費支持。截至目前,已考核命名200個省級工會黨的創新理論宣講示范站點。陽泉市總工會牽頭在2縣3區建立了100個工會宣講站點,組建起500人的宣講員隊伍,還精心制作黨的創新理論主題宣講節目,在全市公交車的車載電視循環播放。

點上加服務,把宣講育在其中。各級工會堅持將宣講站點與“愛心驛站”“職工之家”等服務職工的載體融合共建、一體多能,將理論宣講與為職工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結合起來,與工會職工志願服務工作結合起來,在解決實際問題中解決思想問題。

規范促提升,把機制建在長效。山西省總出台省級宣講示范站點及宣講示范隊伍管理試行辦法,要求有活動場地、有必要設備、有人員管理、有標識標牌、有活動記錄,年初要擬定當年宣講計劃和工作安排,並明確了宣講員“六不准”要求,推行集中備課和課件備案制度,開展試聽、試講、評課,確保正面引導。

建好陣地,配強隊伍。山西工會將宣講工作由“一時一地”拓展為 “隨時隨地”,釋放出宣講的“乘法效應”,推動宣講工作呈現出形式 “活”、引領“廣”、效果“實”的特點。

宣講形式“活”。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從省總機關到企業職工,以單位部門、車間隊組、工會小組為單位,開展了“人人5分鐘——我談黨的創新理論”等活動,用“短平快”取代“高大上”,把“我說你聽”轉變為“大家說大家談”,讓黨的創新理論可感可見可行。

宣講引領“廣”。山西各級工會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建立健全企業班組常態化學習制度,通過理論宣講、勞模宣講、演講比賽、知識競賽等方式,把“大學習”的課堂搬到工廠車間、生產一線、發展前沿,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

宣講效果“實”。去年5月,晉中市勞模武祝琴應邀到“星耀課堂”開講第一課。她以“不當白領做‘地主’”為開場白,講述了自己在返鄉創業中是怎樣用活政策、依靠科技、點亮創意,成為土地的“主人”,拉長果樹種植產業鏈,特別是在疫情期間“一炮打響”蘋果樹私人訂制創業品牌,讓蘋果價格翻倍的故事。平實的語言、充沛的情感,擁有“走心的力量”,贏得了師生們一次又一次的掌聲。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