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1609項成果亮相雲南職工創新成果展

黃榆

2022年01月24日10:18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雲南省職工創新成果展在昆明國際會展中心啟幕,來自全省各州(市)總工會、28家省級系統產業公司工會共推選了1609項職工創新成果入展,展品覆蓋工業、制造業、工程建設、電子通信、醫療健康、教育等領域和行業,取得國家專利1776項。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雲南省總工會共開展5屆省級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涉及工種(項目)196個,產生省級技術狀元192人、技術能手1518人,帶動全省40萬人次職工參與大賽。在“五小”活動中,職工提出合理化建議36萬多條,技術革新項目3萬多項,職工發明創造項目1.6萬多項﹔獲國家專利1.8萬多項,推廣先進操作法1萬多項。

為了激勵創新創造,“十三五”期間,雲南省總工會出台系列鼓勵職工創新創造的制度措施,對職工創新項目,最高給予30萬元補助。“十三五”時期共補助創新項目105項,評選出省級職工技術創新成果獎254項。

“十三五”期間,雲南省總工會還選樹了雲嶺工匠69人,創建省級勞模、工匠和職工創新工作室、技師工作站264個,帶動全省各級工會培育技能帶頭人5萬多人、技能人才師徒結對8萬多對,充分發揮職工創新骨干的引領示范帶動作用,培養了一批批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產業工人隊伍。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