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西連續兩年將愛心驛站納入省政府民生實事項目

今年將以立法形式進一步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

劉建林

2022年01月26日10:55  來源:《工人日報》

在1月23日閉幕的山西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上,山西省政府工作報告再次提出“建設300個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這是繼2021年山西省政府承諾的建設200個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全部兌現后,再次“加碼”關愛戶外勞動者。

為保障外賣騎手、快遞小哥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權益,山西在打造“暖心之家”的同時,今年將以立法形式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權益。目前,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已明確2022年將制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護等方面的法規,促進民生改善和社會治理。

2016年以來,山西省各級工會依托職工服務中心(站)、社區、各類服務大廳、企業網點、環衛場站、商場等場所,開展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創建活動。截至2021年10月,山西省共建成各類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1672家,挂牌“省級工會愛心驛站”的站點有480個。全省累計投入5011余萬元,其中省總工會投入682萬元,覆蓋戶外職工約116萬人。

2020年底,山西省政府作出在全省“建設800個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的3年規劃后,連續兩年把愛心驛站建設納入省政府民生實事項目。2021年,根據省政府民生實事項目要求,承辦部門山西省總本著“少投入、好管理、易復制、可持續”的工作原則,按照“工會主導、社會參與、共建共享、務實高效”的工作思路,建成200個高品質示范性愛心驛站,進一步推動驛站建設從“鋪面”向提質轉變。

山西省財政廳和省總工會共同負責保障一次性補助資金,各級城管、住建等部門配合做好規范標識標牌設置等工作。各市總工會按照成熟一批、挂牌一批、運營一批的原則組織申報。經驗收符合標准的站點,每個將獲得4萬元一次性補助。站點日常運營經費均由各市、區總工會提供保障。山西省總還定期對運營質量和服務效果進行星級評定。

山西明確並壓實有關方面責任,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筑起權益防護網。2021年底,山西省8部門聯合出台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17條”,推動建立平台企業用工情況年度報告制度,制定並向全省發布外賣員、網約車司機勞動合同、書面協議等通用示范文本﹔督促訂立行業集體合同或協議,確定勞動定員定額、休息辦法、計件單價、抽成比例等勞動標准﹔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權益保障專項監察等。

據了解,山西省今年的12件民生實事還包括實施職業技能提升培訓工程,全年開展各類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50萬人以上﹔開展免費法律咨詢和特殊群體法律援助﹔實施城區小學生“放心午餐”食品安全保障工程等。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