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場熱氣騰騰的“問計宴”

李昱霖

2022年01月26日11:03  來源:《工人日報》

“你個子大,多吃點,今天來到‘家’裡一定得吃飽!”

看到對面坐著的快遞小哥尹栓濤一直不好意思動筷子,河北省石家庄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田志笑著勸他。

望著一臉笑意的田志,尹栓濤沒了拘束,大口吃起來,“真香!”

1月20日中午,在石家庄市總工會機關辦公樓三層的職工服務中心大廳,一長溜的桌子擺開了,熱氣騰騰的餃子上桌了,田志和20名勞模工匠、困難職工、農民工、快遞小哥、縣區工會主席、企業職工代表等圍坐在一起,吃餃子、迎新年。

為了這場餃子宴,這天上午9點,職工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就忙碌起來,和面、擀面皮、拌餡……此時,在對面的會議室裡,一場開年的問計活動也正在進行——“迎新春‘五位一體’職工座談會”。這一主題座談會已連續舉辦7年,是石家庄市總“兩節”調研走訪慰問活動的一項內容。

今年的座談會,除了延續往年邀請困難職工、金秋助學、陽光就業、職工醫療互助等群體受助職工代表外,還邀請勞模工匠、抗疫一線職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重點人群代表,聆聽建議、征求改進措施。

“我們了解到,疫情期間一些職工有抑郁的表現。我建議工會在新的一年裡在企業中多開展心理咨詢活動、讀書活動,增進他們的心理健康。”來自抗疫一線的職工代表、河北省中醫院的王艷說。

“我提個建議。”石家庄市勞模、常山紡織集團經編實公司職工梁紅梅接過話頭,“今年要多對基層進行專業培訓,這樣企業工會就能更好地為職工服務。”

作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代表,尹栓濤是第一次參加問計活動,說起話來略顯腼腆,“我們快遞小哥也經常聊天,大家都說加入工會挺好的。我是前幾個月入的會。我妻子這幾年一直生病,兩個孩子也在上學,家庭挺困難,我想問問,像我這種情況,工會能不能給予幫助?”

“現在有‘一日捐’、大病醫療互助……你回去后就可以寫申請救助材料。”聽著石家庄市總工會保障部工作人員的解答,尹栓濤高興地點著頭。

……

時間不知不覺過去,已近中午。田志說:“走,咱們包餃子去,過個團圓年。”圍上圍裙,拿起擀面杖,大家說笑著包起餃子,大廳裡瞬間熱鬧起來。

“這是餃子宴,也是‘問計宴’。”石家庄市總工會副主席張瑞紅一邊擀面皮,一邊對身旁的人說。

不一會,冒著熱乎氣兒的餃子就端上桌。大家邊吃餃子,邊做起“給福虎貼鼻子”的游戲,笑聲、叫好聲充溢著整個大廳。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