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權益上維護、在生活上關心、在健康上呵護,重慶市江津區總工會——

為女職工密織“關愛網”

李國

2022年01月28日16:02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構建“3121”一體化機制,協調司法、人社等部門組成聯合執法組,檢查用人單位用工行為……重慶市江津區總工會注重源頭參與,在權益上維護、在生活上關心、在健康上呵護,為女職工密織一張“關愛網”。

 

幫懷孕女職工爭取賠償金

“我能這麼快拿到賠償金,得感謝工會出面調解。”日前,家住重慶市江津區琅山大道的女職工黃鷹拿到賠償金后對記者說。

2021年2月,黃鷹來到江津區總工會尋求幫助,職工服務中心主任何菊接待了她。經過一番詢問后,何菊了解到:2020年9月,黃鷹到江津某廣告傳媒公司從事設計工作,每個月工資約4000元,直到2021年1月,該公司一直未給黃鷹繳納社會保險,雙方也未簽訂勞動合同。因黃鷹懷孕,該公司單方面解雇了她。

何菊找來區總工會法律工作者譚林一道幫助黃鷹,多次上門與該廣告傳媒公司法定代表人董某進行溝通協商。最終,在區總工會的調解幫助下,黃鷹拿到4000元的賠償金和2月份的半個月工資2000元。

這是重慶市江津區總工會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的一個縮影。據悉,近年來,江津區總工會緊緊圍繞“依法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這一主線,不斷完善機制舉措,2021年,共調處各類勞動糾紛13起,為女職工挽回經濟損失23萬元,新簽訂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36份,涵蓋女職工2916人。

構筑權益“三道屏障”

江津區總工會著力構建了工作保障機制、縱橫聯動機制、源頭參與機制等“三道屏障”,切實提高女職工維權服務質量。

區總工會充分整合現有資源和人員力量,構建“3121”一體化機制,統籌開展工作。“3121”意為依托“職工群眾權益維護中心、職工法律援助中心、職工勞動爭議調解中心”3個中心,暢通“女職工法律援助專線”1個號碼,依靠“工會志願律師服務隊、集體協商指導員工作隊”2支隊伍,簽好“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1份合同。

與此同時,區總工會利用工會組織與同級黨政聯席會議、勞動關系三方協商機制等制度,主動參與調查和協助處理各類侵害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的案件。協調司法、人社、衛生、應急、醫保等部門組成聯合執法組,形成“部門+鎮街(平台)+用人單位”三級聯動,以專項督查、隨機抽查、自查自糾相結合的方式,對女職工勞動安全、職業衛生、社會保險、工資支付和休息休假待遇等進行有效監督,進一步規范用人單位用工行為。

區總工會還深化源頭參與機制。充分發揮工會女職工組織的獨特優勢,組織女職工通過職代會、企業董事會和監事會等基本形式依法依規參與企業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參與企業平等協商、集體合同簽訂和勞動爭議調解等工作,依法保障女職工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

送去特別的關愛

江津區總工會主動適應新媒體廣泛應用和職工生活方式變化新趨勢,運用“互聯網+”,動員全區各級女工組織廣泛運用網站、客戶端、微博、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便捷靈活方式,全方位普及法律法規知識,推出“女工”特輯、“工社”微普法、普法“雲課堂”等在線普法專欄52期,豐富多彩的活動吸引了眾多女職工參加。

江津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區總工會還設立了“女職工心理門診室”,開通“女職工心晴熱線”,邀請心理專家定期坐診,開展個人情緒、婚姻關系、親子溝通等心理疏導和心理關懷服務,已累計接待女職工1000余人次。聯合醫療機構開展女職工職業衛生健康體檢、“兩癌”免費篩查等活動,做到應檢盡檢﹔持續推廣女職工特殊疾病保險,2021年以來,已有212家單位10758名女職工參保,緩解了11名患病女職工的燃眉之急。

此外,江津區總工會致力於女職工“四期”保護,把愛心媽咪小屋納入職工之家建設同步推進,加強建屋指導。目前,全區已建成愛心媽咪小屋22個。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