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四川工會深入基層、深入一線,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把黨和政府的關懷、工會組織的溫暖及時送到廣大職工群眾手中——

用腳步丈量使命 以行動溫暖職工心

李娜

2022年01月30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高壓工作狀態下,每一份關心關愛,都是極大的鼓勵,工會組織的到來讓我們十分感動!”1月28日,虎年春節將至,由於春運期間人流、物流加大,四川省機場集團有限公司、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正全身心投入一場“硬仗”之中,守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大門,四川省總工會“兩節”慰問組的到來,讓他們感受到了黨和政府的關懷、工會組織的溫暖。

最近一段時間,“娘家人”的這份溫情與暖意濃濃地匯入四川廣大勞動者的心中。2022新歲序開,四川各級工會的工作日程滿滿當當,為了心中最牽挂廣大勞動模范、困難職工、疫情防控一線人員、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四川省總工會組成10個慰問組,行程遍及全省21個市(州)。截至目前,全省各級工會共籌集元旦春節期間送溫暖資金2.65億元,走訪企業8651家,慰問困難職工家庭、困難農民工、勞模先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一線職工和公安民警等職工群眾46.76萬戶次,為職工群眾提供各項服務59.15萬人次。

模范帶頭促進產業發展

“工會組織要詳細摸排、盡力幫扶,不讓一個困難職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掉隊!”在四川眉山青神縣,了解到困難職工張建是一位身患尿毒症的下崗職工,夫妻兩人每月打工月收入僅有3000余元,家庭經濟情況頗為困難,四川省政協黨組書記、省總工會主席田向利勉勵張建一家要樹立戰勝困難的信心,黨委、政府和工會組織會幫助共度難關。

得知竹編大師、全國勞模陳嵐和他的父親、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陳雲華父子,在青神縣依托竹編產業帶動了3萬余名竹產業從業人員走上致富之路,還在竹編工藝上取得了諸多創新發明成果,田向利囑咐他們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培養更多的竹編技能人才,帶動更多的困難群體解困脫困。

臘肉、臘腸、臘排骨,最好新年美食用來招待最珍貴的客人……在四川阿壩州汶川縣雁門鄉芤山村四川省勞模朱亮的家裡,一家老小歡歡喜喜迎接四川省總工會慰問組一行的到來。作為汶川縣樂亮種植專業合作社社長、“汶川開心牧場”負責人,朱亮種植了未穿第一批甜櫻桃並摸索出適合當地的甜櫻桃管理技術,推進甜櫻桃管理技術規范化,無償為農民講解栽培技術並探索出豐產示范規范,為汶川縣水果產業和農業旅游產業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在患腎衰竭等疾病后,畢業於中國地質大學的兒子返鄉創業,接力父親手中的櫻桃種植。

“再接再厲,更上一層樓!”站在朱亮家門前俯瞰山下河邊的櫻桃林,四川省總工會黨組書記、提名副主席宋開慧鼓勵他繼續將農業種植技術傳授給村民,早日實現從種植大戶向品牌專業合作社的產業升級,帶領更多鄉親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關心冷暖,也關注成長

關心職工的冷暖,也關注企業的發展、勞動者的成長。

“如何讓這片6塊錢的元件,擁有60塊錢的價值?這是需要好好思考的問題。”在四川川西磁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產車間,宋開慧在生產線上現場提問。

地處兩山腳下的川西磁業,年產5000噸高性能永磁鐵氧體元件,2019年遭受8.20汶川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廠區全部被淹,造成直接經濟損失3000余萬元。加之近年來受災情、疫情、市場等原因影響,發展困難重重,但企業主動迎難而上、積極自救。宋開慧對此給予充分肯定,並希望企業不斷提升品質,推動自身實現高質量發展,“企業做大做強,要關注人才成長,要大力開展技術革新,把載體用好、把資源整合好,才能突破發展的瓶頸。”

四川幅員面積48萬平方公裡,山高水長,但隻要心中挂念,再遠的路,都會抵達。

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折多山,沿著坡急溝深的盤山公路,經過近10多小時車程,深夜11時,四川省總工會慰問組一行終於抵達四川甘孜州爐霍縣交納村。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四川省總工會的力量一直堅守在這裡。目前,交納村已經是四川名村、州級文明村鎮。

“省總將會全力幫助和支持交納村,建優建強基層黨組織,激發村民致富奔康的‘內生動力’,大力發展藏家民俗體驗、長征公園、愛國主義教育等文化旅游項目,統籌推進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加快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村民富裕富足。”宋開慧說。

積極探索提升生活品質

工廠車間、社區街道,走進熱火朝天的工程建設現場,跋涉高原、沉到一線,看望慰問勞模和一線職工,宣傳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勞模、職工送去好政策和慰問品……“兩節”期間,在四川省總工會的部署與帶動下,全省各級工會積極行動,通過入戶走訪、集中慰問、座談交流等方式,對困難職工、勞模先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以及派駐挂職干部職工、農民工等開展送溫暖,在送去慰問品、慰問金的同時,廣泛了解職工群眾訴求,幫助解決其實際困難。

四川工會將重點群體關愛、特殊困難職工幫扶與送溫暖活動有效結合,全省工會對2363戶梯度困難職工和5714戶省級困難職工做到結對幫扶全覆蓋、走訪慰問不遺漏,並普遍發放生活補貼﹔深化“工會進萬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行動”,走訪慰問快遞員、網約配送員、網約車駕駛員等4.95萬人次,發放慰問款物1336.18萬余元﹔助力農民工平安返鄉10.93萬余人次,辦理省內外農民工欠薪維權案件372件,幫助5460人次追討欠薪、工傷賠償款等2523.37萬元﹔慰問疫情防控一線職工3.64萬人次,發放慰問款物1063.34萬元﹔對重大工程項目建設人員、春節期間堅守崗位一線職工、派駐挂職干部職工、勞模先進等職工群眾廣泛開展送溫暖活動,積極對接省公安廳,安排35萬元對全省2011年以來的因公犧牲、因公致殘和2021年因公負重傷的公安民警及其家庭全覆蓋走訪慰問。

四川工會還堅持從職工群眾多樣化需求出發,通過整合社會資源開展工會自身服務、社會公共服務、金融商業服務為職工提供豐富的服務資源供給、加強節日期間人文關懷、提高職工福利和生活保障力度,推動塑造企業幸福環境。目前,全省22家服務職工綜合體試點單位和15家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塑造幸福生活環境企業試點單位開展活動200余場次,服務職工7萬余人次。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