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天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樂享“娘家人”送上的驚喜

2022年02月08日15:17  

用行動書寫“敬業福”

“今年就地過年堅守崗位,在工會等部門共同努力下,企業給我們的福利補貼又增加了。”除夕當天,京東快遞南開區王頂堤營業部快遞員王澤鵬剛送完一批包裹,在休息間隙,樂呵呵地與留津過年的同事在門窗上粘貼公司工會送來的“敬業福”。

為了讓就地過年的員工過個“安心年”,今年公司繼續推行“我在京東過大年”活動,加大員工春節前后和春節期間穩崗、返崗補貼等福利。

“今年春節,我能多掙幾千塊錢呢,這是人生第一次。”王澤鵬欣賞著倒貼的“福”字笑著說。隨后,他又急匆匆踏雪上路,用行動書寫“敬業福”。

從早晨8點一直忙碌到晚上,他重復著近日連軸轉的狀態,把一件件包裹及時送到百姓手中。天寒地凍,他爬樓送最后一單上門時已經滿頭大汗,氣喘吁吁地與客戶互道新年問候。

留津過年快遞小哥領取和平區總工會送來的慰問物資。沈岳/攝

工會送上津味年夜飯

除夕夜,在天津食品街中華老字號鴻起順飯店,賈子偉等美團公司外賣配送員三五成群,陸續到來。當天,他們不是送外賣,而是來參加公司工會准備的春節聚餐。對賈子偉這樣連續兩三年留津過年的外地員工來說,還是人生第一次。

“新年快樂,上菜嘍!”隨著服務員一聲招呼,燒三絲、爆三樣、蝦仁獨面筋……津味年夜飯菜陸續上桌。“我今天送了40多單。”“我送了50多單。”……外賣小哥圍坐圓桌旁,邊吃邊談著當天的驕人業績。受疫情影響,今年春節年夜飯訂外賣的家庭特別多,小哥們忙得腳不沾地,但此時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節日的喜悅。

為配合防疫要求,偌大的餐廳隻有三桌外賣員就餐。賈子偉吃著飯店廚師包的餃子,口齒留香,點贊道:“前兩年除夕忙到晚上回去,吃頓速凍餃子就算過年了,今年工會給咱們備上聚餐年夜飯,年味兒足、特別暖。”

此時,南開區興南街道總工會工會干部紀濱打電話送上春節祝福:“區總工會給每人發放了200元扶貧提貨券,一定記得提貨。”頓時,歡聲笑語響徹餐廳。

“防疫福袋”讓咱變收貨人

“今年在津南區過了個安全幸福年,這是工會送‘新春防疫福袋’帶給咱全家的福氣。”大年初四,在順豐速運海河分部博雅點部,鄭紅宇興奮地展示“福袋”內的防護包、口罩和酒精等物資。

鄭紅宇是為數不多的女快遞員,今年春節與眾多順豐快遞小哥一樣留津過年。“他們前方為城市正常運轉擺渡,我們后方為他們逆行買單。”順豐速運天津區工會主席馬學輝說到做到。

1月8日疫情發生后,因負責津南區收派件工作,鄭紅宇和不少同事被就地封控。她沒有慌亂,積極參加社區志願服務。“當時公司和工會第一時間為我們購買床、被子等生活必需品,作為‘新春防疫福袋’送給我們。”鄭紅宇向記者展示封控區同事晒的微信朋友圈。

“我人生第一次收到‘福袋’,甚至家裡人也成了‘收貨人’!”鄭紅宇驚喜道。原來她在內蒙古的家人傳來視頻,公司工會為留津堅守崗位的快遞員把米面油等年貨寄送到家,並送上新春祝福。

春節期間,順豐快遞不打烊,身處封控區和管控區的快遞小哥,紛紛穿上“福袋”中的防護服派件。津南區因春節加疫情快件多,讓鄭紅宇格外忙碌。收派准備完畢,她開車漸漸消失在挂著紅燈籠的街頭。

同樣收到人生第一個“新春防疫福袋”的,還有寧河區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餓了麼平台外賣小哥王智接通來自河北省邯鄲市家人的視頻,他興高採烈向家人介紹天津年俗。他對母親自豪地說:“這是寧河區總工會送的‘福袋’,外賣員、網約家政服務員、電商從業人員,隻要去年加入工會的都有,裡面春聯、吊錢兒和食品一應俱全。”

天津港保稅區總工會為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網約車司機等發放慰問品和書籍。 張磊/攝

家人共享雲端快樂年

大年初一,貨運司機楊高峰打開手機“濱工V家”公眾號,伴隨歌舞《吉祥幸福中國年》,濱海新區總工會舉辦的職工迎新春文藝演出上線。在他推送下,遠在家鄉甘肅的妻兒此刻與他共聚雲端欣賞演出。這大大緩解了他人生第一次獨自在外過年的孤獨感。

去年快狗貨運平台成立工會,楊高峰成為工會會員。今年春節他第一次參加濱海新區總工會開展的濱城職工春節系列線上活動,文藝演出、對春聯知識答題、“集福卡迎新春”贏話費……足足讓他樂享七天。

詩朗誦《風起哏都——硬剛奧密克戎》以及音樂快板、歌曲串燒等節目,均是濱城職工精心編排,傳遞著濃濃的津人津味新春祝福。看著演出,楊高峰和家人在網上溫馨互動。

“這演出背景是濱城網紅圖書館,有機會帶你們去玩。”

“留津過年挺好,工會線上活動豐富,我還能多接點活兒。等疫情結束,咱揣著鼓鼓的錢包,回家過個好年!”面對妻兒關心,楊高峰笑盈盈地說。

心理疏導過濾煩惱

正月初五送快遞上門,看到客戶一家團聚,29歲的德邦快遞小哥劉陽,思鄉之情油然而生。“我留津過年,是為了讓家人過上幸福生活!”他收到天津師范大學心理學部講師張琪涵博士贈送的心理疏導指南,猶如戴上了“減壓口罩”,“過濾”掉煩惱,笑逐顏開。

來自內蒙古的劉陽,家有四胞胎子女,他已有7年未返鄉過年了,今年又被疫情擋住回鄉路。春節前夕,正無法排解孤獨,他收到人生第一份心理疏導指南。這是張琪涵響應大學心理學部工會號召,特意為快遞小哥送上的“減壓口罩”。劉陽把相關內容下載到手機,方便隨時閱讀。

劉陽正穿梭在津城大街小巷,突然手機嘟嘟作響。原來逢年過節,加急件多,難免收到客戶投訴。

“這時,我就通過選擇性遺忘、放鬆訓練、正念療法等心理調節方式,調控不良情緒,緩解消除心理損害。”劉陽翻看減壓妙計,迅速冷靜,繼續開心速遞。

來源:中工網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