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掙錢不離鄉 離家不離村 出家門進廠門

甘肅:2259家扶貧車間轉型鄉村就業工廠

康勁

2022年02月09日15:39  

“扶貧車間轉型為就業工廠之后,企業的規模和效益上了一個台階。如今,我在家門口工作,每月有6000多元的收入。”在甘肅省庄浪縣城郊的藏巴拉服飾廠,當地青年董轉芳不再外出務工,而是在家門口就業。

去年以來,甘肅全力推動2259家扶貧車間向鄉村就業工廠轉型發展,持續穩定崗位、擴大就業,吸納近10萬名返鄉農民和脫貧家庭勞動力實現就地就近就業,逐步成長為產業工人。

扶貧車間是甘肅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個亮點。截至2020年底,該省扶貧車間累計達到2400多家,吸納就業9.9萬多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4萬多人,涵蓋種養殖、農產品加工、服裝、食品、特色手工藝品等多個行業。

甘肅按照“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的思路,聚焦產業,分類施策。一是轉型發展一批。對市場潛力大、就業帶動強、發展前景好的735個扶貧車間,直接認定轉型為鄉村就業工廠﹔對圍繞特色產業建設的1524個扶貧車間,通過資源整合打造品牌,促進集群發展﹔對667個季節性扶貧車間,通過增加生產線,延長產業鏈條,擴大生產規模。二是支持新建一批。依托鄉村振興項目,承接東部勞動密集型產業轉移,以龍頭企業帶動新建鄉村就業工廠128個。三是規范退出一批。對規模小、競爭力弱、吸納帶動性不強的扶貧車間,建立完善退出機制,有序退出494個。同時,持續發揮扶貧政策集成效應,共落實財政獎補、就業補貼、東西協作等補助資金2056.9萬元。

甘肅各級人社、工會、婦聯等部門,還通過崗位練兵、以工代訓等方式,開展鄉村就業工廠吸納脫貧勞動力崗前培訓、在崗培訓,並發放培訓補助,引導就業人員參與技能等級認定,著力提升技能水平和工廠生產經營能力。

位於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康樂縣的科司特鄉村就業工廠,如今是一家集研發、制造及銷售為一體的電源系統制造企業。當地政府通過提供場地、投入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等方式,扶持其從扶貧車間發展為鄉村就業工廠,解決了當地400多名農民的就近就業,其中近九成來自脫貧戶家庭。

康樂縣虎關鄉二十鋪村村民曹惠芳,現在已經是這裡的生產骨干,還擔任了變壓器部組長。她說:“如今掙錢不離鄉、離家不離村、出家門進廠門,在就業工廠不但有了固定收入,還通過掌握技能提升了自身價值,我實現了家門口當工人的夢想。”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