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多舉措支持包頭打造“工匠之都”

李玉波

2022年02月09日17:32  

日前,作為首批內蒙古自治區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地區,包頭市印發了《包頭市打造“工匠之都”實施方案》,提出打造“工匠之都”的目標。

對此,自治區總工會黨組高度重視並專題研究,圍繞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從職工創新工作室建設、北疆工匠選樹、職工職業技能比賽、產業工人學歷提升、完善搭建產改工作網絡平台、建立創新工作室聯盟、選樹“產改”創新做法和典型案例、加強工匠學院建設、打造職工文化陣地、提升職工療休養服務水平等十個方面對包頭市打造“工匠之都”給予支持。

一是從2022年起至2025年,在命名自治區職工創新工作室名額增加的前提下,支持包頭市建設20個自治區職工創新工作室,每年從自治區命名的計劃名額中拿出5個定向分配給包頭市。

二是自治區總工會將與其他北疆工匠選樹單位進行溝通,經協商同意后,從2022年起至2025年,每年自治區選樹北疆工匠的總名額增加到15名,在嚴格遵循選樹條件、流程、制度的前提下,在包頭市選樹北疆工匠不超過5個。

三是從2022年起至2025年,包頭市總工會可圍繞軍工、核工業等行業以及具有包頭特色的工種,每年申報承辦至少5個工種的自治區級職工職業技能比賽,並納入年度區總比賽計劃,同時給予比賽承辦單位專項補助資金支持。

四是支持包頭開展對產業工人提升學歷的“求學圓夢”行動進行學費獎補的試點工作。包頭市總工會要制定詳細的實施方案、獎補標准等具體舉措,報送自治區總工會審定批復后實施。獎補資金從區總產業工人學歷與能力提升行動項目資金等對下補助中專項列支。

五是同意包頭市建設“產業工人網上提升平台”。在自治區總門戶網站的經濟技術工作及職工素質提升平台,為包頭市產業工人網上提升平台設置鏈接窗口或專題版塊,打通網絡平台聯通渠道,使包頭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的有效做法、成功經驗、典型案例等資源通過區總平台在全區實現共享。

六是增加包頭市為創新工作室聯盟試點地區。包頭市要把握地區優勢,以大型企業、龍頭企業為核心積極促動大中型企業與小企業、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企業與院校及各產業科技園區之間的合作,深入探索跨地區、跨行業、跨領域的創新工作室聯盟建設模式,從2022年起到2025年,支持包頭市打造5個創新工作室聯盟,包頭市總工會要制定詳細的實施方案或可研報告,明確工作內容及目標任務。

七是同意包頭市總工會開展征集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創新項目、創新做法和典型案例活動。對企業申報的具有示范性好、操作性強的項目包頭市總工會要做好經驗總結、做法提煉等工作,自治區總工會將在全區范圍進行宣傳、推廣。從2022年起至2025年,對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中取得優異成績的集體和個人,將作為參評自治區五一獎的優先推薦條件,激勵包頭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推向深入。

八是支持包頭加強工匠學院的建設工作。包頭市總工會要充分發揮好企業與院校間的橋梁紐帶作用,以院校專業、企業職業共性特征為基礎,拓展工匠學院建設領域、范圍。力爭在“十四五”期間,依托包頭職業技術學院、包頭輕工職業技術學院、包頭鋼鐵職業技術學院等院校,支持包頭市建設5所內蒙古自治區的工匠學院,切實打造出提升職工技術技能、培育工匠人才的教育基地。

九是支持包頭市總工會建設以包頭市第一工人文化宮為重點、各大企業職工文化陣地為補充的多點支撐職工文化陣地、勞模宣傳陣地和思想引領陣地。支持包頭市第一工人文化宮整體功能建設,並將該工程納入推進自治區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重點工作當中。

十是自治區總工會加大對包頭市職工健康休養中心建設的支持力度,同時將該工程一並納入推進自治區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重點工作。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