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安徽淮北深化“產改”厚植人才沃土——

“薪賽道”激發產業轉型新動能

陳華

2022年02月10日14:54  

“193天!水泥窯連續運轉繼續刷新紀錄!”近日,當本報記者見到剛從水泥回轉窯工作現場出來的丁長軍時,他雖滿臉的疲憊,仍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

丁長軍是淮海實業集團眾城水泥廠勞模創新工作室的領頭人,他通過“揭榜挂帥”擔任“水泥窯連續運轉180天”項目研發主要負責人。為了延長窯體運轉周期減少點火次數進而達到節能增效目標,廠裡重金貼“榜”,每平穩運轉超一個月給予10萬元獎勵,超200天獎勵則更為豐厚。

日前,安徽省淮北市發布“產業人才政策16條”,最大限度引才聚才育才用才,激發創新創業創效活力。新政策在對全市現行10多個涉企人才政策梳理歸納的基礎上,對部分現行涉企人才政策的待遇標准、適用范圍提標擴面,並結合實際提出一系列創新舉措。有關人士表示,新政策拓寬了淮北產業工人“薪賽道”,進一步激發產業轉型新動能。

揭榜挂帥

對於束縛企業發展的各種難題,淮海實業集團公開“揭榜挂帥”招募人才。2020年,以安徽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丁長軍和集團層面的勞模張明輝為領頭人的兩個項目攻關團隊成立剛滿一年,就為企業攻克了“降低生產綜合電耗”“行車無線操作”等多個難題。

“小的項目沒什麼挑戰性,想看自己能不能做個大的。”丁長軍定下了一個目標——讓水泥窯連續運轉180天。

水泥窯運轉涉及電氣、工藝、設備等方面,任何一個環節出錯,任何一個機器零件損壞,都要停產檢修。而每次停產檢修,都會對企業的生產和效益產生巨大影響。如何縛住水泥窯這條“蒼龍”、延長平穩運轉周期,是整個行業都在研究的問題。

丁長軍帶領勞模創新工作室團隊一起努力,不僅使回轉窯連續運轉周期逐年提升,故障停機頻次大幅下降,產品質量及經濟技術指標也有大幅提升。

集團下屬的安徽礦機勞模創新工作室內,貼著一張放大的“立項攻關推進表”,表中詳細張貼出每個課題的攻關進度,有的已經貼上了“結題”的標記。

該勞模創新工作室負責人薛本峰向記者介紹,圍繞智能制造裝備研發,工作室的立項數目從2020年的6個增加到2021年的27個,“揭榜挂帥”效應明顯。

“一線職工紛紛針對生產和工作中的難題動腦筋、想辦法,攻堅克難。如今,公司成功降低了對礦山裝備市場的依賴,非煤裝備產值已超出半數。”該公司負責人說。

工匠年薪制

2018年,淮北礦業集團的全國勞動模范楊杰因帶領團隊攻關智能化前沿技術,獲得發明專利22項,創造經濟效益1600萬元,簽下了“工匠年薪制”合同,成為淮北市最早拿年薪的藍領之一。如今,“工匠年薪制”已經在全集團遍地開花,享受20萬元、25萬元不同檔次年薪的藍領已有百余人。

淮北市的“產改”方案,明確鼓勵企業建立首席技師制度,提高關鍵崗位、關鍵工序工人待遇,逐步推行“工匠年薪制”。如今,該市越來越多的企業推行這一制度,並嘗到了“甜頭”。

皖北煤電集團公司打造“皖煤杰出工匠、金牌班隊長、專業技術人員標兵”3支隊伍,制定相關制度予以激勵。其中,皖煤杰出工匠聘期內享受所在單位副總師級年薪待遇,破格申報相應等級的專業技術職稱,優先推薦市級以上勞動模范和市級以上工匠。

在民營企業安徽科寶生物,高技能人才徐賓朋領銜研發的“羊毛脂中提取膽固醇”專利技術獲得應用后,每年為企業增加利潤500余萬元。企業為此實行新的計酬辦法,將多名高技能人才固定薪酬增加3萬元不等。如今,安徽科寶生物已成長為國家級專精特新重點“小巨人”企業。

引才育才

淮北作為傳統的煤炭資源型城市,正邁入產業轉型升級的高質量發展新階段。這座皖北小城對人才的渴求,比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

當前,淮北市正在大力提升重點產業集群和產業鏈發展水平,培育壯大包括陶鋁和鋁基高端金屬材料、先進高分子結構材料和精細化工、智能制造裝備在內的5個產業集群和10個產業鏈,將“五群十鏈”作為振興工業的“四梁八柱”。

為此,淮北市提出,引進培育適應產業發展需求的高端人才、技能人才,提升人才綜合服務水平,厚植人才培養沃土,打造人才強市。

在此背景下,淮北市出台《關於加快集聚產業人才推動“五群十鏈”產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16條,形成人才培養、引進、評價、激勵、保障等全方位政策體系,吹響人才“集結號”。與此同時,淮北市總工會配套出台鼓勵職工創新行動10條舉措,常態組織優秀創新成果、“五小”科技成果評選等。

目前,該市技能人才總量突破25萬人,其中高級工及以上技能等級人才達7.85萬人。全市“五群十鏈”產業規模超過千億元。

“無論是工匠年薪制,還是其他激勵措施,都在釋放一種信號。在淮北,藍領工人的路越走越寬廣。”淮北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劉妍梅說。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