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三亞市總建設貼近基層、服務職工的多層級職工之家陣地體系,豐富職工文化業余生活——

打造有溫度有熱度的“生活圈”“文化圈”

賴書聞

2022年02月10日15:12  

閱讀提示

圍繞“健康+教育+休閑”等功能定位打造一站式服務活動陣地,積極與入駐企業開展聯合共建,全年各類文化活動不斷線……三亞市總工會從硬件設施和軟件服務上下功夫,不斷提升職工之家陣地建設的質量,讓全市職工有了不少好去處。

 

兩邊牆上整整齊齊放滿書籍,中間幾棵人造椰子樹、海灘……近日,記者在海南省三亞市崖州灣科技城看到,1300平方米的文化客廳內風景如畫,盡顯椰風海韻。

“我們這裡離市區比較遠,文化客廳的出現讓我感到科技城溫情脈脈、充滿溫度。”張宇航來到崖州灣科技城工作已經兩年,對於熱愛閱讀的他來說,文化客廳的出現給了他很大的驚喜,“我時常到文化客廳閱讀和借閱圖書,每周還來參加文化活動。”

這個文化客廳是崖州灣科技城傾力打造的綜合文化陣地,是科技城“N點一線”分布式職工之家的其中一個職工服務站。三亞崖州灣科技城職工書屋的藏書達3萬余冊,圍繞“健康+教育+休閑”等功能定位,內設黨建閱讀專區、藝術展覽交流區、訪談沙龍區等服務板塊,打造一站式服務活動陣地,免費向園區企事業單位職工、高校(科研機構)師生、居民開放。

此外,崖州灣科技城還以服務黨員、職工、群眾為主線,積極與入駐企業開展聯合共建活動,打造並投入使用全園區6000平方米區域化黨群服務站點。

為了更好地豐富職工的休閑生活,文化客廳每周至少開展兩次公益活動,主要以“主題黨日”“科技城幸福生日會”“電影沙龍”“親子藝術沙龍”“詩歌朗誦”“讀書分享會”“交流座談”等形式進行。截至目前,共開展280余場活動,累計約15萬余人次參與活動。

在崖洲灣科技城內,除了文化客廳,還建有百泰職工之家,於2021年11月25日開始試運行。1500平方米的職工之家,涵蓋VR黨建、圖書借閱、健身運動、親子互動、解壓健康、國潮文化、全息劇本殺等30項功能,並積極開展職工喜聞樂見的文體活動項目,豐富黨員、職工、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據介紹,文化客廳和百泰職工之家的打造,有助於更好地服務園區5443家企業,國內知名高校1100余名“海南專項”研究生,“雙百”人才以及高層次人才。

2020年和2021年,三亞市總工會連續兩年共投入605萬元專項資金,用於建設崖州灣科技城職工之家和職工書屋。

目前,三亞市共建成全國職工書屋示范點10家、省級1家、市級31家,建成職工活動中心7個,建筑面積超過2000平方米,全年開展職工活動近2000場次,服務職工達20萬人次。這些活動陣地在職工中具有了相當高的“熱度”。

三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周月霞介紹說,近年來,三亞市不斷提升職工之家陣地建設的質量,不斷完善陣地服務的職能,從服務項目等方面給它們做“加法”,進一步增強職工的服務滿意度,從而形成貼近基層、服務職工的市、區、開發區(園區)、基層工會的職工之家陣地體系,實現職工活動陣地全覆蓋。按照《三亞市推進職工之家陣地建設工作規劃》,力爭到2025年,在全市新建職工之家陣地50個以上,選樹職工之家陣地示范點10個。

此外,三亞市總工會還以勞動用工規模較大、行業影響力較強、工作基礎較好的重點企業為先導,積極向非公有制企業拓展,著力建設一批服務本單位職工的主體職工之家陣地,並發揮示范引領作用。以推進區級政府駐地和社區、各級開發區(產業園區)、各類商圈、樓宇、大中型商貿(辦公)綜合體等為重點,合理布點建設覆蓋面廣、輻射性強的共享職工之家陣地,打造工會品牌,擴大工會影響力。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