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心下移經費下傾 織密職工服務網

秦皇島建成22個鎮街職工服務中心

朱潤勝

2022年02月11日15:00  

近日,河北省秦皇島市北戴河區牛頭崖鎮職工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走上街頭,將熱水、手套送到環衛工人手中。環衛工張大姐說:“鎮職工服務中心建起來后,我們不僅有了休閑活動的場所,更是有了一個‘家’。”目前,秦皇島市總工會已經建成22個示范型鄉鎮(街道)職工服務中心。

為進一步推進職工服務體系建設,打造貼近基層、貼近職工的工會服務陣地,2019年,秦皇島市總工會決定重心下移、經費下傾,在建設完善縣級職工服務中心的基礎上,選擇企業相對集中、職工較為聚集的鄉鎮(街道)為試點,建設一批示范型鄉鎮(街道)職工服務中心,並以點帶面逐步推廣,盡力滿足基層職工群眾的需求。

為建好鄉鎮職工服務中心,秦皇島市總制定相關建設方案和嚴格的考評標准,對各鄉鎮(街道)職工服務中心建、管、用等方面進行量化評比,並通過現場觀摩會、競賽等形式,促進各服務中心完善服務功能、提升服務能力。

2019年以來,秦皇島市、縣(區)、鄉鎮三級工會通過爭取行政支持、社會捐助和工會經費投入等形式多渠道籌措資金,逐年加大鄉鎮(街道)職工服務中心的投入力度。僅秦皇島市總本級就投入323萬元,每個服務中心均設立多個功能性服務窗口,配備文體活動室、心理咨詢室等活動場所,使其成為提供綜合性服務的載體與平台。

秦皇島市總要求,各鄉鎮(街道)職工服務中心專兼職工作人員不得少於2人,要懂政策、精業務、善協調、能力強。同時,鼓勵通過社會聘用、機構合作等方式,聘請律師、心理咨詢師等進駐中心直接服務或提供后台支撐,面向職工開展法律維權、勞動關系調解等服務。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