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六中全會精神在基層】江西10萬鄉村教師有了“健康大禮包”

盧翔

2022年02月14日10:02  來源:《工人日報》

“免費體檢有利於我們的身體健康,有利於我們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日前,江西省上饒市萬年縣陳營鎮中心小學教師陳紅拿著自己的健康體檢表,感激之情溢於言表。當天,來自萬年縣15所中小學、享受江西省艱苦邊遠地區農村中小學教師特殊津貼的200余名鄉村教師,接受了免費健康體檢。

去年以來,江西省總工會、省教育工會以教職工需求為導向,將艱苦邊遠地區鄉村教師作為重點服務群體,深入開展“關愛鄉村教師健康行動”。該行動是江西工會服務職工“十件實事”之一,也是2021年江西工會“學黨史 辦實事”的重要內容。江西工會將籌措約5000萬元資金,用3年時間,為全省享受艱苦邊遠地區農村中小學教師特殊津貼的教師提供免費體檢,服務10萬余人次,體檢標准為每人500元。

“多虧了去年工會安排的健康檢查,讓我的病能及早發現、及時醫治。”高安市灰埠鎮中心小學教師陳劍波感激地說。陳劍波今年47歲,1993年從高安師范畢業后一直在鄉鎮從事教育工作。2021年9月體檢發現健康問題后,他得到了及時治療。

“下一步,省教育工會將根據省總工會的部署,對此次行動中檢出的重病教師開展走訪慰問、困難幫扶、對接聯系優質醫療資源等后續服務。對因長年服務艱苦邊遠地區而患職業病的鄉村教師,開展針對性的療休養服務。”江西省教育工會負責人說。

江西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鄒紹輝表示,在廣袤鄉村,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鄉村教師,在崗位上辛勤工作,默默奉獻。各級工會要以教職工需求為導向,積極爭取同級黨委、政府的重視支持,主動與教育、衛生等部門對接協作,確保把好事辦好、把實事做實,推動教職工健康管理,維護教師健康權益,以幫助教師“治未病、治慢病”,從源頭上有效防止基層鄉村教師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助力鄉村振興取得根本實效。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