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出台新規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

禁用“最嚴算法” 補齊“權益短板”

裴龍翔

2022年02月15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禁止“最嚴算法”考核、遏制“以罰代管”、開展職業傷害保障試點……日前,上海市總工會協同市人社局等七部門共同出台《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明確要求企業依法合規用工,積極履行用工主體責任,對符合勞動關系情形、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系情形但企業對勞動者進行勞動管理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承擔相應責任。平台企業採取勞務派遣、外包等合作用工方式的,與合作企業依法承擔各自的用工責任。企業以非勞動關系的名義用工,但符合勞動關系特征的,應當依法承擔相應的責任。

《意見》明確,將以相關平台企業為重點,開展當地平台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要求平台優化算法原則,禁止平台將“最嚴算法”作為考核要求,遏制“以罰代管”。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享受勞動保障等公共服務方面的“短板”,《意見》提出了完善就業服務體系、優化社會保險經辦、加強職業技能培訓、改善工作生活條件等方面的措施。

《意見》特別提出,要充分發揮工會組織代表作用。各級工會組織要推動平台企業尤其是頭部企業及其關聯企業依法建會,通過多種形式,廣泛組織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在此基礎上,加強工會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服務和保障。工會組織要積極與行業協會、頭部企業或企業代表組織開展協商,簽訂行業集體合同或協商協議,推動制定行業勞動定員定額、休息辦法、計件單價、抽成比例等行業勞動標准。

上海市總工會表示,下一步,將與相關部門密切協作,切實貫徹落實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新政,推動實現更高質量就業。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