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市總“突出公益、聚焦主業”

規范資產管理 強化服務功能

黃仕強

2022年02月15日08:56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獲悉,2021年,重慶市總工會聚焦工會資產的公益性和服務性,不斷加強服務陣地建設、功能提升和作用發揮,通過找准發力點、深化監管線、提檔服務面等方式,妥善處置了機關房產不動產權辦理難、固定資產長期賬物不符、區縣工會資產處置事項存疑等工會固定資產問題,實現了工會資產管理工作的守正創新。

重慶市總工會資產監督管理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市總在某大廈有110個車位,但未能辦理車位不動產權証。市總資產監督管理部通過協調渝中區政府等相關單位,確保車位二次交易時不再繳納土地收益金,維護了工會的合法權益。

針對固定資產存在賬物不符問題,重慶市總對現有固定資產進行全面清理登記,逐一落實資產去向,並提出資產處置建議,形成清理報告。同時,運用固定資產管理系統,採用信息化手段,對固定資產卡片進行智能化管理,做到有物必登,登記到人,一物一卡,不重不漏。

重慶市總堅持深化監管線和提檔服務面。市總對區、縣以上各級工會及工會所屬企事業單位佔有、使用、管理的工會資產服務陣地,包括工會行政性資產、事業資產和企業資產進行統計摸底,在支持區縣工會服務陣地做大做強的同時,幫助區縣工會建立起科學的管理機制。此外,重慶市總穩步推進勞模職工和技術工人療休養工作。一方面指導療養院主動對接區縣、產業,切實維護職工療休養權益﹔另一方面,充實和完善療休養基地,高質量服務勞模和技術工人。

據悉,2022年,重慶市總將按照“突出公益、聚焦主業、自主經營、依法監督”的要求,進一步強化工會資產服務職工、服務基層功能。其中,計劃組織勞模、職工和技術工人療休養1.2萬人次。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