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精准補助 精准幫扶

陝西省總向589名全國勞模發放專項補助

毛濃曦

2022年02月16日09:14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陝西省總工會決定為589名全國勞模發放專項補助資金共計506.3萬元,並要求把專項補助資金真正用到困難勞模身上,做到精准補助、精准幫扶。

據了解,全國勞模專項補助資金是用於解決全國勞模生活困難和落實全國勞模待遇規定的專項資金。為了做好全國勞模專項補助資金發放工作,陝西省總提前安排各市(區)總工會、省級產業工會、省直機關工會、省總單列單位工會對勞模生活狀況進行摸底,並對每位勞模的月收入、醫療費、困難情況進行嚴格審核把關。經過核實,共對129名全國勞模給予生活困難補助和特殊困難補助,佔全省全國勞模總數的22%。

據悉,本次全國勞模專項補助資金分配情況為:一是向所有健在的全國勞模發放春節慰問金。二是勞模健康體檢補助金。三是榮譽津貼,對於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或者不屬於職工養老保險覆蓋范圍、達到城鄉居民養老金領取年齡的全國勞模發放榮譽津貼。四是走訪慰問老勞模,為年滿70周歲的全國勞模發放慰問金1000元/人。五是生活困難補助金,其中職工勞模生活困難補助資金的月補助標准線參考陝西省平均工資水平、基本養老金平均水平制定,月補助額為勞模月平均收入低於月補助標准線的差額部分﹔農民勞模男性年滿60周歲、女性年滿55周歲且無固定收入或者喪失勞動能力的,每月補助1500元/人。六是特殊困難幫扶金,主要用於重大疾病幫扶、勞動功能障礙或生活自理障礙的幫扶、勞模家屬幫扶、意外災害幫扶等。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