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克州工會著力提升對口援疆綜合效益

景德鎮陶藝大師來到新疆土陶之鄉

吳鐸思

2022年02月17日08:48  來源:《工人日報》

“經過陶藝大師的指點,我們有了更明確的方向,相信能把土陶傳統制作工藝發揚光大。”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以下稱克州)的一位土陶文化傳承人深有感觸地說。日前,在新疆土陶之鄉阿克陶縣巴仁鄉,在工會組織下,這位土陶文化傳承人與來自江西景德鎮的陶瓷技藝大師進行了深入交流。這是克州總工會充分利用援疆政策,加強與對口支援單位間勞模交流的縮影。

近年來,克州總工會扎實做好對口援疆工作,創新工作機制,提升對口援疆綜合效益。制定了《克州工會關於2020年—2022年江蘇省總工會對口援疆工作方案》《克州工會關於2020年—2022年江西省總工會對口援疆工作方案》,力爭用3年~5年時間,使全州工會基層組織普遍覆蓋,勞動關系和諧穩定,職工隊伍和工會干部隊伍整體素質顯著提升,工會服務水平不斷提高。

其中,克州總工會將利用與江蘇省總、江西省總建立工會干部培訓長效機制的契機,在3年~5年內對克州基層專兼職工會干部進行一次輪訓,建立克州工會系統專業人才師資庫。與此同時,將每年選拔一定數量的業務骨干,參加江蘇省總、江西省總組織的工會專業人才培訓班。

根據相關方案,援疆工作將加強克州職工之家等文化陣地建設。克州總工會在援建方資助和指導下,在鄉鎮、街道、企業每年建設15個職工之家,在條件成熟的鄉鎮、街道、企業,申請每年援建“職工書屋”示范點10個。此外,雙方加強服務職工文化項目的援建合作,每年開展兩地工會的職工文化交流活動。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