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北圍場縣總推動“綠色議題”上職代會

助力綠色發展,我來獻一計

李昱霖

2022年02月21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建議用車間剩余蒸汽給辦公樓和職工宿舍樓取暖。”承德天原藥業有限公司鍋爐維修工於亞軍於2021年10月向公司提交如此建議,被公司採納,預計今年取暖費能節約30余萬元。如今,在河北省承德市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有不少像於亞軍一樣的職工,積極向企業提出“綠色議題”,助力企業綠色發展。

2021年9月,圍場縣總工會開始在全縣開展“把促進企業綠色發展納入職工代表大會議題”專項行動,提出要在2022年3月底前,把綠色發展納入各行業、區域和企業的職代會議題﹔2022年8月24日前,各行業、區域和企業職代會促進綠色發展初步制度化﹔2023年底前,職代會促進企業綠色發展初步形成長效機制。

根據專項行動,圍場縣各行業、區域和企業普遍建立職代會綠色發展議題制度,把節能減排降耗、礦山復綠、林場增林計劃及種植養殖行業的環保等作為主要內容,同時把職工綠色低碳生活方式一並納入職代會議題。各企業負責人在職代會上作報告時,要把綠色發展列入重要內容,聽取職工代表意見和建議。

“助力綠色發展,我來獻一計。”提“綠色議題”正成為圍場縣職工的具體行動。承德聯玉實業有限公司職工仉瑞東向公司提交“隧道窯余熱回收裝置項目”構想,公司隨即指派研發部、市場部、財務部、總經理辦公室共同參與研發項目,項目研制成功后解決了大量能源被浪費的問題。該公司職工提出的4項綠色改革創新項目,都已進入落實階段。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