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愛心母嬰室”為女職工搭建溫馨驛站

余嘉熙

2022年02月21日09:03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現在有了母嬰室,既能陪伴孩子休息,又可以愉悅身心,真是太好了!”今年開學,濟源一中工會愛心母嬰室一經啟用,就贏得哺乳期女教師們的一致好評。

在這個干淨整潔的母嬰室裡,不僅統一配備了嬰兒操作台、飲水機、消毒櫃、冰箱、沙發床、茶幾等用具,還增添了報刊、綠植、玩偶等休閑物品,實用的同時增添了幾分溫馨。

去年以來,越來越多的哺乳期女職工開始在這樣的一方小天地裡享受著來自工會“娘家人”的溫馨呵護。

2021年年初,河南省總工會決定在企事業、機關、商務樓宇、工業園區等進一步推進工會愛心母嬰室建設,並擬選樹命名100家省級示范愛心母嬰室等。

為使每一個工會愛心母嬰室充滿溫馨溢滿幸福,河南省總工會出台相關建設標准,要求愛心母嬰室面積達10平方米以上,房間明亮且私密性好,至少可容納2人以上同時哺乳。房間內要有空調、冰箱或冰櫃、消毒櫃、軟座沙發,房間內或同樓層要有衛生間、洗手池等,公共場所母嬰設施還應配置帶安全扣的嬰兒尿布台、嬰兒床。除硬件設施之外,愛心母嬰室還應配備相對固定的人員進行服務和管理,做到安全、私密、清潔、有序。

以方便女職工哺乳為主,以女職工各生理期特殊需求為導向,每一個工會愛心母嬰室都被要求功能多樣化,既可作為女職工“五期”保護的休息場所,也可作為女職工學習交流、心理減壓的場所,同時也座位宣傳維護女職工權益的重要陣地。

圍繞河南省總工會的工作部署,全省各地工會組織大力推進母嬰室建設,並不斷擴大關愛服務覆蓋面,進一步把哺乳期女職工最關心最直接的現實問題做深做實做好。

據統計,截至2021年年底,鄭州全市建設具備母嬰關愛功能的女職工關愛室達到178個。洛陽市愛心母嬰室(女職工休息哺乳室)數量達160個,公交“流動媽咪小屋”數量達到1177個。其中,河南圓方物業管理公司愛心媽咪小屋、富士康鄭州科技園女職工關愛室等7個“媽咪小屋”和鄭州市總女職工關愛室一起被選樹命名為省級工會示范愛心母嬰室。全省銀行、電力系統工會愛心母嬰室建設也如春雨潤物、柳枝發芽。中國工商銀行鄭州隴海路支行愛心母嬰室、鄭州銀行新密支行愛心母嬰室、三門峽黃河明珠集團三門峽大壩媽咪小屋、國家電投河南公司沁陽發電分公司工會愛心母嬰室、國網獲嘉縣供電公司“母愛十平方”女職工哺乳室等,均躋身省級“示范愛心母嬰室”。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