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南工會:法律援助打通服務職工群眾“最后一公裡”

余嘉熙

2022年02月21日09:09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我們出門打工真的不容易,又苦又累,出了意外賠償金拿不到手,還好有工會組織,幫我們把錢要到了,沒有工會,我們的賠償金不知什麼時候才能拿回來。”54歲的悅某激動地說。

經過滑縣工會聘任的勞動關系協調員王寶正的反復溝通調解,悅某務工所在的項目負責人日前將悅某的治療費、護理費、營養費及傷殘補助金、精神損傷撫慰金等共計26萬元全部結清。

近年來,河南省總工會緊緊圍繞全省工作大局,以職工需求為導向,及時暢通對接職工權益訴訟,著力實現工會法律援助,著力打通服務職工群眾的“最后一公裡”。作為職工的“娘家人”,河南各級工會全力推進工會法律援助服務觸角延伸,通過多種形式切實將法律服務送到一線,送到職工身邊,讓職工群眾感受到來自工會組織的關愛,感受到法律的尊嚴。

為給廣大職工和工會組織提供高效、專業的工會法律服務,河南省總工會已在全省組建各級工會法律服務中心(站點)185個,初步形成省、市、縣、鄉四級工會法律服務網絡,有效擴大工會法律援助覆蓋面。

為了提高幫扶的專業性,全省各級工會注重加強與律師事務所交流合作,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組建本級法律援助服務團隊。目前,全省各級工會共聘請、招募專業律師和法律志願者近4000名,依托河南職工服務平台、“豫工惠”APP等工作載體,為職工提供法律法規咨詢、法律文書代寫、勞動爭議案件調處、勞動爭議案件代理等服務,為工會通過法律手段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提供了有力支持。

同時,河南省總工會以“中彩金”項目為突破口,本著自上而下、試點先行的原則,通過引入社會化維權力量,推動河南省工會法律援助工作做大做強。目前,省內共有安陽、新鄉、濮陽、周口、平頂山5家“中彩金”項目實施單位,項目實施單位數量居全國首位。近三年來,5家實施單位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92件,受援人數605人,涉案金額達1815.5萬元。

除此之外,全省各級工會還主動加強與人社部門、法院系統溝通聯系,通過建立工作聯動機制、加強調解組織建設、購買法律服務、加強業務培訓等措施,充分發揮調解職能作用,源頭化解勞動爭議。其中濮陽、安陽、駐馬店、商丘市均建立了“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機制﹔安陽市還聯合市人社局在全市積極推行“仲裁+工會”勞動爭議裁調對接機制﹔漯河市總工會、人社局、中級人民法院聯合建立了勞動爭議調解值班機制,設立了“勞動者權益維護”服務固定窗口,為解決勞動糾紛提供了全新、更高效、更便捷的平台。

疫情防控期間,河南省總工會下發關於做好工會法律服務工作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的通知,組織各級工會法律服務律師、法律服務志願者等專業人員依托“12351”及工會微信、微博、官網等線上平台,開展24小時“無接觸式”法律服務,為職工提供線上法律咨詢和勞動爭議調解等法律服務,及時回應職工訴求,妥善處理疫情防控期間勞動關系問題。同時,簡化法律援助案件審批流程,對因疫情導致的勞動爭議案件開辟線上綠色通道,及時受理、及時審核、及時援助。

針對農民工群體越來越多的權益維護需求,河南省總工會持續做好“尊法守法·攜手筑夢”公益法律服務行動,截至目前,全省各級工會先后組建法律服務分隊426支,開展法治宣講活動2983場,服務農民工62.4萬人次,處理勞動爭議492件,辦理法律援助案件409件,為1300多名農民工挽回經濟損失1737萬元。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