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張掖市把資源向基層傾斜、向競賽傾斜

每年2000多條賽道促進產業工人成長

康勁

2022年02月22日08:33  來源:《工人日報》

2月14日,一場鄉村廚藝技能大賽在甘肅省張掖市民樂縣的媽媽家農庄拉開帷幕,來自該縣10個鄉鎮的44名廚藝高手展示了精湛技能。據悉,春節過后,一大批聚焦當地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的勞動和技能競賽項目在張掖市各縣區和企業陸續開展。

近年來,張掖市總因地制宜精准設賽,在工業園區、重點項目、優勢主導產業組織開展省級示范性、市級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圍繞助力企業復工復產,開展“防疫情、保生產、促發展”等專項勞動競賽﹔圍繞提升職工職業技能素質,舉辦市級、縣區級技能大賽。同時,健全完善“六位一體”技能人才培養體系,搭建產業工人成長成才的“大學校”和“競技場”,形成了具有張掖特色的競賽體系。

為健全完善產業工人競賽動員、經費保障機制,張掖市以市委、市政府名義印發了“十四五”勞動和技能競賽實施方案,集中資金向競賽活動傾斜、向基層傾斜,每年設立150萬元獎補經費用於補助基層開展競賽活動。同時,把舉辦勞動和技能競賽納入基層工會考評范圍,推動競賽向基層延伸、向小微企業拓展。

暢通表彰通道,將榮譽資源向基層傾斜、向競賽傾斜,對符合條件的單位和個人及時授予張掖市五一勞動獎和張掖市工人先鋒號。對競賽優秀選手、創新標兵等給予500元~5000元獎勵,對勞模創新工作室優秀創新項目給予1萬元~2萬元的獎補。

據張掖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劉曉紅介紹,目前,全市每年舉辦競賽活動2000多場次,參賽職工6.2萬人次以上,規模以上企業的勞動和技能競賽覆蓋面達到85%,基本實現了“三百六十行、行行設賽場、人人練技能”的目標。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