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西8部門發文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

嚴禁平台誘導強迫勞動者注冊為個體工商戶

王曉穎

2022年02月22日08:36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經江西省政府同意,省人社廳會同省發改委、省總工會等8部門聯合下發《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實施意見》,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促進平台經濟規范健康持續發展。

《實施意見》圍繞“明確責任、健全制度、優化服務、完善工作機制”等4個方面提出23條措施。《實施意見》明確規定,嚴禁平台企業以任何形式誘導或強迫勞動者注冊為個體工商戶,以規避用工責任。要求企業依法合規用工,積極履行用工責任,對符合確立勞動關系情形、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系情形但企業對勞動者進行勞動管理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承擔相應責任。

在健全勞動者權益保障制度方面,《實施意見》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面臨的突出問題,健全了符合確立勞動關系情形、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系情形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公平就業、勞動報酬、休息、勞動安全、社會保險等方面的制度﹔將在景德鎮市開展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工作。

江西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在全省開展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專項行動,圍繞加強政策宣傳、細化配套政策、推進示范引領、開展集體協商、提升爭議處理效能等10個方面提出具體的行動措施。

江西省總工會大力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截至目前,全省各級工會共吸納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45.77萬人,其中2021年新發展會員15.83萬人。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