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內蒙古工會強化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維護

六大專項行動打出維權“組合拳”

李玉波

2022年02月23日08:35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印發《關於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從明確總體要求、細化工作舉措、強化組織保障3個方面,就全區工會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工作作出部署。

《實施意見》強調,要通過開展六大專項行動,增強工會組織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吸引力、凝聚力。開展“凝心鑄魂、勞動追夢”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思想政治引領主題專項行動,增強他們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思想認同等﹔開展“工會大家庭,喜迎新成員”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建會入會專項行動,集中推動重點行業企業及其下屬企業、關聯企業依法普遍建立工會組織, 探索適應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等不同群體特點的建會入會方式﹔各級產業工會要開展“同商共議,和諧共贏”平台企業集體協商專項行動,積極與行業主管部門、行業協會或企業代表組織就行業計件單價、抽成比例、勞動定額、報酬支付辦法、進入退出平台規則、休息休假、獎懲制度等開展行業性、區域性協商, 鼓勵具備條件的平台企業開展集體協商, 簽訂集體合同和工資等專項集體合同。

六大專項行動還包括:開展“工會為你辦實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維權服務專項行動,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送溫暖、送清涼、送助學、送崗位等﹔開展“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公益法律服務專項行動,把平台企業納入全區勞動用工“法律體檢”活動中,督促企業合法規范用工﹔開展“提高本領,實現夢想”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能力素質提升專項行動,加強職業教育培訓、職業技能競賽等工作。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