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開學第一課 工匠登講台

裴龍翔

2022年02月23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同學們,你們知道北京冬奧會賽場內外,有多少機器人在服務嗎?” 2月17日上午,上海華東理工大學附屬中學2021學年第二學期開學典禮暨開學第一課的講台上,上海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上海工匠盧秋紅剛一開場,就吸引了孩子們好奇的目光。

盧秋紅是上海合時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她擁有儀器科學和控制工程學兩個專業的博士學位,創辦的企業在特種機器人行業已經取得50多項專利及軟件著作權。從北京冬奧會中使用的各種智能機器人開講,盧秋紅與孩子們一起回顧了機器人的發展史,分析機器人技術的應用前景和核心技術,以及我國未來機器人的發展機遇等內容。

“機器人時代,我們是否還要具有匠心?”

盧秋紅拋出更為關鍵的問題。

看著一時陷入沉思的孩子們,她以自己為例,由淺入深地講解開了:“為了准備這次授課,我用了兩天搜集相關資料,制作PPT文件,為了讓同學們更生動直觀地了解機器人,我還找到了冬奧會上的很多相關視頻。”她接著說,“知行合一,敬嚴專精”是她對工匠精神的理解。

“在高科技領域,新時代工匠更要具有開放的思路、創新的精神、卓越的能力和堅韌的毅力。”盧秋紅說。

一堂課下來,孩子們的神情從剛開始的目不轉睛逐漸變為若有所思。

“通過講堂的學習,我們感受到機器人未來的巨大潛力”“我們為冬奧會閃閃發光的科技底色而驕傲”……師生們意猶未盡,更明白了科技發展同樣離不開工匠精神的道理。

徐匯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區總工會在推進勞模工匠精神進校園的進程中,努力讓勞模工匠等先進人物成為促進學校五育並舉、德育引領、智育為本、勞育為基的編外教師。這次徐匯區凌雲街道創設的以“科技創新”和“勞模精神”為兩大主題的“大師講堂”就是發揮勞模工匠能量、整合區域資源、弘揚先進文化的一項創新之舉。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