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南工會積極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

余嘉熙

2022年02月23日09:16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能參加網約車行業聯合工會成立儀式,心情十分激動,我終於有新‘家’了!”近日,在舞鋼市埡口街道的儀式現場,網約車司機小吳興奮地說。

網約車行業聯合工會是舞鋼市繼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外賣送餐行業工會聯合會、貨運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以來,又一個新業態行業工會。一個接著一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不斷被納入工會組織中來,這是自2021年河南省總工會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列入工作頂格協調事項越來越常見的景象。

為了積極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河南省總工會起草印發《關於有序推進全省25人以上企事業單位建會建制專項行動的通知》,特別是涉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企業制定工作清單,對建會、入會、制度建設等工作進行項目化管理,要求項目申報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傾斜,並加大對此類項目的補貼力度。

在河南省總工會的帶領下,全省工會系統結合赴基層蹲點活動,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向縱深發展,要求找出症結、發現問題、理清思路、精准施策,切實為職工群眾解決實際問題。據統計,2021年,河南全省發展新就業群體工會會員21萬余人,蹲點期間,指導新建基層工會358個,新發展會員36452人。

僅僅納入組織還遠遠不夠,為幫助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河南省總工會開展“工會進萬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行動”服務月活動,各級工會想方設法幫助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送溫暖、解難題。

河南省總工會聯合鄭州市總工會圍繞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工作,深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特別是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送餐員集中的區域和場所,開展“憲法進企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法治護航行動”﹔濟源示范區總工會開展了免費觀影、免費體檢、生日送蛋糕慰問、技能競賽等活動﹔焦作市貨運行業工會聯合會籌集資金給貨運車輛免費安裝智能監控系統﹔安陽市、信陽市、鶴壁市淇濱區、南陽市總工會相繼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入會、宣傳活動……一項項溫暖的措施拉近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與工會的距離。

為更好服務網約車司機、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2021年,河南省總工會還投入4600多萬元在全省建立10927個愛心驛站。同時,聯合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在高速公路服務區和大型物流園區建立“司機之家”,通過展板、畫冊等媒介向勞動者宣傳工會。

據河南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河南省總工會將繼續圍繞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部署各項工作,深入調研,精准發力,通過工會渠道為勞動者解決一批急難愁盼的問題,不斷擴大工會覆蓋面,提升工會影響力。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