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南工會:“第二醫保”加固職工健康屏障

余嘉熙

2022年02月23日09:18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經過近一年的康復治療,中國工商銀行鄭州分行職工王勝利(化名)的腿傷基本痊愈,去年,他因遭遇事故造成右髕骨粉碎性骨折,分行工會及時向鄭州市總工會為他申請職工意外傷害互助保障計劃賠付,不到一個月,他就拿到2000元互助金。

2021年,河南省總工會繼續把推動實施職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作為辦好服務職工的“十件實事”之一,在全省范圍內總結推廣試點經驗基礎上,支持有條件的省轄市總工會、產業工會、省直工會以基層工會為單位,統一組織在職職工參加重大疾病互助保障,對患重大疾病的職工,及時發給互助金。

據官方數據統計,去年一年,河南省總工會下撥補助資金395萬元,市、縣級工會補助1809萬元,用於進一步推動職工大病互助保障活動開展。鄭州、洛陽、安陽、平頂山、許昌、駐馬店、信陽、焦作、省直、監獄系統等10家工會開展了大病互助保障活動,參保職工達到115.6萬人,比上年增長73%,支付11752人互助金2701.1萬元。

職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推進的過程中,河南各地工會組織紛紛推出各有特色的職工醫療互助保障項目,把被職工視為“第二醫保”的這一普惠服務塑造成工會服務品牌之一。

駐馬店市總工會採取“個人出一點、單位撥一點、工會補一點”的方式籌集互助保障金,在市民中心設立工會服務窗口,選派專業能力強、綜合素質高、工作作風優的干部充實到窗口一線。同時,聯合市醫療保障局打通全市職工醫療大數據通道,實現醫療醫保信息共享。活動開展以來,該市累計參保6.6萬余人次,支付保障金65人次,總額達130萬余元。參保人數實現以年均3萬余人的規模遞增。

焦作市總工會專門成立了焦作市職工醫療互助保障管理委員會,研究出台《焦作市職工醫療互助保障活動實施細則(試行)》,設立焦作市職工醫療互助保障活動專項賬戶,獨立核算,專款專用。為防范互助金超支風險,還在工會經費預算中安排風險預備金,目前職工醫療互助保障已經在全市廣泛開展。

洛陽市總工會持續實施在職職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項目,其中,全國、省、市三級勞動模范及“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選樹的“河洛工匠”“河洛大工匠”的個人費用由洛陽市總工會、各縣區總工會進行全額補貼。2021年,全市30.6萬人參加大病互助保障活動,有201名患病職工獲得互助金,金額達201萬元。

許昌市總工會不斷擴大職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覆蓋面,增加病種救助范圍,2021年4月,許昌市總印發《許昌市工會會員重大疾病醫療補充互助活動實施辦法》,隨后又進一步擴大、調整工會會員重大疾病醫療補充互助活動病種救助范圍,將急性壞死性胰腺炎的手術、雙耳失聰、雙目失明、心房顫動的介入治療列入重大疾病救助范圍,職工重大疾病的保障范圍擴大到19種。同時,調整了腦中風后遺症-永久性的功能障礙等多個病種的救助范圍,讓更多職工受益。截至目前,該市參加大病互助的職工達19463人,全年為177人次兌付互助金181萬元。

……

一筆筆帶著“娘家人”溫度的互助金,筑起又一道抵御疾病風險的“堤壩”,在河南各級工會的努力下,被職工親切比作身邊“第二醫保”的醫療互助保障,逐漸成為有口碑、有特色的工會普惠服務品牌之一。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