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南新鄉:書香滿車間 讓職工讀書“觸手可及”

余嘉熙

2022年02月25日09:08  來源:中工網

手捧一摞書,胳膊下夾著工藝圖紙,在中航工業新航集團,這樣的場景是不少職工的生活常態。一邊是繁忙火熱的車間,一邊是清淨溫馨的“小書屋”,職工們的生活一動一靜,相得益彰。

作為全國職工書屋示范點,新航集團在43個基層車間建立起的“小書屋”,成為許多職工的“心頭愛”。書屋每季度進行書籍輪換,還定期舉辦黨史教育微課堂、書香新航等主題活動,逐步成為推動黨建聯建落地、傳導正能量、引領職工文化新風尚的窗口。

如今在新鄉,像這樣建在職工身邊的書屋已遍地開花。近年來,新鄉市總工會建立起了以37家全國職工書屋示范點為龍頭,74家省級職工書屋示范點、職工文化活動中心為基地,3600余家基層企業職工書屋為堡壘的“職工閱讀陣地聯盟”,為職工讀書構筑了一個“多元又立體”的公共閱讀空間。各級工會累計投入建設資金4000多萬元,覆蓋全市職工30余萬人,並著力推動黨的理論創新成果進機關、進車間、進工地,使之真正成為廣大職工崗位成才的重要園地。

“今年職工書屋建設的重點傾斜對象是農民工、一線工人聚集企業以及條件差的社區和邊遠地區。我們採取邊建設、邊使用、邊完善的辦法,在這些地區設立職工‘悅讀漂流’基地,並為每家基地贈送書籍,逐步規范運行和使用情況。”市總工會副主席刁旭光說。

在推進職工書屋建設的同時,市總工會每年通過“送百場演出、千場電影、萬冊圖書”進基層活動,及時為基層職工書屋補配書籍。隨著這些圖書資源的配備,新鄉的機關裡、車間中、工地上,處處飄書香,職工讀書“觸手可及”。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