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將建百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

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建設普惠便捷型服務陣地

康勁

2022年02月27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建設100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列入今年的甘肅省政府10件為民辦實事項目。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2022年10件為民辦實事方案提出,要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生活聚集區,通過共建、聯建、自建等方式,建設100個經濟實用、服務便捷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冷可取暖、熱可納涼、渴可喝水、累可歇腳”的服務。

甘肅省政府提出,要瞄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最迫切的需求,嚴格篩選建設場所,精准制定方案,科學規劃建設,按“會、站、家”一體化要求,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貼心、便利和多樣的保障服務。要按照因地制宜、社會參與的原則,充分利用工會自有資源和社會資源,通過購買社會服務、項目化補助、獎勵性補助等方式,廣泛動員驛站所在單位(場所)、供電供水供熱單位等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建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急盼的普惠型、便捷型的服務陣地,努力實現有錢建、有人管、可持續。各市(州)政府、蘭州新區管委會、省交通運輸廳組織工會、交通、市政、郵政及有關單位組織專門力量,成立工作專班,協調各方力量,精心組織,保質保量完成建設任務。

據悉,甘肅省將在高速公路服務區建設15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同時在市縣公路服務站、加油站、物流園區、快遞網點、環衛場站、街道社區等場所建設85個。同時,安排資金1450萬元,其中省財政安排500萬元,省總工會籌集補助950萬元以上。

根據安排,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分為示范型和標准型。其中,示范型驛站可為新就業形態群體提供飲水、休息、餐飲、淋浴、洗衣、如廁等比較周全的服務﹔標准型驛站將配備基本設施,為新就業形態群體提供飲水、熱飯、遮風、擋雨等基本服務。

從2016年開始,在甘肅省總工會的倡議和指導下,各級工會利用文化宮、俱樂部、服務(幫扶)中心及部分商場、飯店、醫院的沿街鋪面,並聯合交通、金融、移動、石油銷售等機構和企業建設了千余家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並將位置信息統一納入手機地圖方便查詢,使城鄉主要路段上15分鐘~20分鐘的距離內,都能找到服務站點。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