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老工業基地工會工作怎麼做?服務職工的事做細做實

婁底工會一張清單干到“底”

方大豐 王鑫

2022年02月28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免費健康體檢,是‘娘家人’送來的最溫暖貼心的新春‘大禮包’。”虎年春節前夕,外賣配送員胡軍僅花了一小時,便在湖南婁底婁星區人民醫院完成了一整套健康體檢。

婁底市1000余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春節前分批次享受了市總工會提供的暖心服務。婁底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曾小坤說,婁底是老工業基地,工會工作面臨許多新老課題,去年確立12項重點實事清單“切題”,不斷拓展工會服務,服務職工的事要一張清單干到“底”。

這份工作清單細分為16項具體工作,每項工作都直達職工酸甜苦辣。

“大冷天,吃口熱飯,比什麼都強。”去年9月,市總與工商銀行婁底分行共建的首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揭牌。這兒成了環衛工人王香平冬可取暖、夏可納涼、渴了喝杯水、累了歇歇腳的溫馨之“家”。

記者發現,在清單中,“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工作原計劃為“在婁底中心城區建3~5家‘快遞小哥之家’”,而相對應的完成欄裡顯示:“目前,全市建成並投入使用超100個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市總組織基層部部長鄧亮直言,對著清單把服務職工的事辦實,以前那種工作做不動、不知道如何創新的感覺沒有了。

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工會也找到了“共建共享”的新方向,得到了共建單位的積極響應。鄧亮形容,資源整合“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一年下來,建成的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不僅比“計劃”擴充了二十幾倍,每個站點還在高德、騰訊等地圖上線,方便戶外勞動者查找。站點內設有服務志願者,並有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進行對接,讓工會優質服務得以下沉基層。

去年5月,婁底市總駐新化縣爐觀鎮口前村開展幫扶工作。基於“先組織勞模學,繼而由勞模面向廣大職工開展宣講、培訓”這項清單,市總在村裡授牌成立“湖南省勞模助力鄉村振興示范基地”,邀請省勞動模范、“油茶大王”李黃祥現場教學育苗、種植知識,讓口前村村民有了“娘家”,也有了專家。

清單成為吸引職工群眾的“親”單,一系列工會服務“老品牌”也“上新”了。比如“金秋助學”,市總不僅為受助的26名高考應屆貧困學子送去了助學金,還組織大家走進湖南兵器長城公司勞模創新工作室、漣鋼智能管控中心和雲數據中心,現場體驗工業精神和制造業文明。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