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覆蓋產業鏈上下游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近萬名

石家庄成立網約車行業聯合工會

李昱霖

2022年02月28日09:10  來源:《工人日報》

2月17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總工會召開該市網約車行業聯合工會成立大會。據悉,這是河北首家網約車行業聯合工會,讓近萬名覆蓋產業鏈上下游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有了“娘家”。

石家庄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田志介紹說,近年來,石家庄市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數量大幅增加,為了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石家庄市總工會利用3個月時間,對全市網約車行業進行摸底調查。調查顯示,該市網約車頭部平台企業及相關聯的企業有20多家、職工近萬名,這些企業都沒有建立工會組織。對此,石家庄市總積極探索適合不同職業特點的建會入會方式,把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及提供服務的平台公司、網絡技術支持、汽車租賃、新能源電車、充電樁等關聯企業在內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經過“配套組合”,一同組織到工會中來,並及時精准地為他們提供服務。

據介紹,網約車行業聯合工會成立后,從4個方面為職工做好服務工作:參與涉及本行業職工切身利益的法規和政策的制定,開展行業工資集體協商,推動建立平台企業職工工資決定機制、正常增長機制和支付保障機制,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組織開展具有行業特點的勞動和技能競賽、安全生產競賽等活動,積極推薦和選樹本行業的先進典型和勞動模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加強職工思想引領﹔為網約車行業的勞動者在工作、生活上創造有利條件,創建“司機之家”,最大限度地為他們提供暖心服務,團結動員廣大網約車行業的勞動者為平台和企業發展多做貢獻。

“工會不僅為我們配備了勞保用品、防疫用品,還為我們辦理會員‘石惠卡’、購買意外傷害保險,感覺生活、工作都有了保障。”作為網約車司機代表參加網約車行業聯合工會成立大會,馬岩感到很開心,“有了工會組織的關心關愛,我感到工作起來很踏實。”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