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渝中區煤建新村社區以黨政統籌、多載體宣傳等方式,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

一個社區的“建會經”

黃仕強

2022年02月28日09:13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黨政統籌,迅速摸清建會入會工作底數﹔多載體發力,延伸入會宣傳“觸角”……重慶市渝中區石油路街道煤建新村社區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工作的難點,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走出一條建會入會工作的“新路子”。

 

“您加入了工會嗎?方便的話,我詳細給您介紹一下入會的好處……”日前,在重慶市渝中區石油路街道煤建新村社區的工會戶外勞動者驛站,該街道工會社會化工作者王譽霖與兩名外賣小哥搭起話。

2021年8月底,煤建新村社區新業態工會挂牌成立。據悉,該社區以黨政統籌、多載體宣傳等方式,走出一條推進新業態領域建會的“新路子”。

黨政統籌摸清“家底”

“我們社區有6000多戶商戶,是重慶外賣平台、快遞站點、餐館商鋪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重點聚集區之一。”煤建新村社區黨委書記、新業態工會主席周艷告訴記者,2021年8月初,社區啟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試點工作,面對復雜的情況,摸清“家底”既是一項難啃的“骨頭”,也是推進各項工作的基礎。

“社區17名工作人員全體出動,累計走訪1500余戶商家。”王譽霖回憶,剛開始,她和同事吃了很多“閉門羹”,摸底工作一度陷入僵局。“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工作的難點在於從業者的時間、地點十分靈活,工作人員准備半天,最后連面都見不到,加上社區人手有限,黨政的統籌、支持尤為關鍵。”

對此,石油路街道黨政和煤建新村社區多次召開黨工委會、行政辦公會專題研究試點工作,形成齊抓共管的局面。在街道的統籌、支持下,煤建新村社區以轄區內的小微企業、外賣平台網點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聚集地為突破口,通過數據比對、實地走訪等方式開展“地毯式”排查。

王譽霖說:“在街道黨政的支持下,我們利用平台企業開會的時間走訪摸底,不到半個月就掌握了建會入會工作的一手資料。”

延伸入會宣傳“觸角”

“走訪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希望我們為其提供一個熱飯、充電、歇腳的場所。”在周艷看來,勞動者提出訴求,說明他們對工會有期待。在渝中區總工會的支持下,社區迅速建成一個工會戶外勞動者驛站。

幾乎每天中午都會到驛站休息、充電的外賣小哥羅森說,驛站投用時,他還有點不敢相信,“社區工作人員動員我入會時,我就隨口說了一句‘入會后有地方充電、歇腳嗎’,沒想到,願望真就實現了。”

該驛站不僅為戶外勞動者提供休息、充電、熱飯的場所,也為社區面對面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宣傳入會提供平台。“我們很多工友就是在驛站熱飯的時候,看到宣傳資料才加入工會的。”惠民物業中心清潔工李全花說。

該社區除了借助工會戶外勞動者驛站、職工書屋等陣地吸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外,還通過街道黨群服務中心、零距離服務平台等延伸入會宣傳“觸角”,聯動市場監管、稅務金融、司法城管等職能站所,在解決勞動者急難愁盼問題的同時,為勞動者提供入會服務。

用服務吸引勞動者入會

“當體檢車開進社區給我們免費體檢時,感到工會的服務真是到家了。”李全花說,體檢結束后,她和工友拿著體檢報告給未入會的同事看,他們紛紛到社區咨詢如何加入工會。

類似的場景還發生在外賣、家政等行業,看著不時走進社區咨詢入會的勞動者,周艷說:“我們一直在摸索如何讓勞動者積極主動入會,免費健康體檢服務收到的成效,更堅定了我們用服務推動勞動者入會的信心。”

基於這一理念,煤建新村社區新業態工會通過問卷調查的形式了解到,職工迫切需要工會幫助他們與平台企業協商降低工作強度、提高待遇,並提供創業就業培訓、崗位技能培訓等服務。為此,工會借助人社部門、轄區企業等力量,為勞動者提供家政、育嬰等方面的技能培訓服務。同時,渝中區總工會勞動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下設的“勞資和工作室”也在社區建成投用,調解員、志願律師每周到工作室坐班,提供法律服務。

“現在每天都有勞動者打電話咨詢或者直接來工會尋求幫助。”周艷說。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