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雲南“百日行動”推動就業增收

黃榆

2022年02月28日10:05  來源:《工人日報》

雲南省為扎實做好2022年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百日行動”工作,貼心服務外出務工人員,2月11日,省人社廳、省就業局、省總工會、怒江州政府、怒江州人社局、大理州人社局,在大理火車站歡送外出務工人員乘坐“滇粵返崗專列”赴廣東廣州、珠海等地務工。此次活動為613名赴廣東務工的鄉親們提供了點對點、一站式輸送服務。

據雲南省人社廳負責人介紹,隨著城鎮化的推進和農業生產進步,大量農村富余勞動力需要轉移就業。雲南省人社廳開展外出務工“大穩崗”,利用獎補政策、激勵措施等穩崗留工,發動3.6萬名人社部門人員深入生產一線,做好走訪慰問、解難紓困、留崗動員工作。

此外,開展返鄉人員“大監測”,形成務工清單、春節返鄉及返崗人員清單、有就業意願人員清單、返鄉回流清單,做到信息准確、目標精准﹔同時崗位信息“大推送”,發動基層人社干部、村組干部、農村勞動力信息員等力量“面對面”送崗到家、送崗到人,積極開展線上、線下招聘活動,推送崗位信息﹔開展轉移就業大輸出,春節過后組織“務工專車”“務工專列”“務工包機”,仍然實行組織化的一站式轉移,能轉盡轉,能轉快轉,努力實現轉移就業1500萬人以上,其中,省外轉移不少於380萬人,脫貧勞動力轉移不少於100萬人。

據了解,2021年雲南省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再創新高,達到1558.19萬人,比2020年多42.67萬人。2022年,雲南以實施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百日行動”“收入增百計劃”和“就地就近就業行動”為重點,在穩定和擴大就業總量的同時,著力推動就業增收,確保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1500萬人以上,城鎮新增就業50萬人以上。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