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經過改造的太原市工人文化宮獲得“重生”,形成一批有特色的職工文化品牌

職工的“詩和遠方”回來了

劉建林

2022年03月02日09:14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從淡出人們的視線到重新回歸主流文化陣地,修繕改造后的太原市工人文化宮,探索出一個與市場經濟相適應的管理運行和服務職工的新模式,成為太原百萬職工溫暖的精神家園。

 

“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我家就在岸上住,聽慣了艄公的號子……”近日,悠揚的旋律回蕩在山西省太原市工人文化宮二樓民樂排練廳中。

曲音剛落,山西籍著名作曲家、指揮家任新寧開始逐一點評。過去,他常常為了找排練教室的事情發愁。現在好了,翻新后的工人文化宮不僅環境好、設備新,而且離家更近。

太原市工人文化宮帶給職工們的驚喜遠不止這些。修繕后的工人文化宮增設了音樂廳、健身房、職工書屋、戲曲大舞台等職工活動空間。如今,這座工人文化宮不僅成為工會服務職工的陣地之一,更是太原百萬職工溫暖的精神家園。

改造重生

曾經的太原市工人文化宮,職工吹拉彈唱等文化娛樂活動應有盡有。進入20世紀八九十年代,各種文化娛樂場所激增,對工人文化宮的生存形成猛烈沖擊。悄然間,工人文化宮逐漸淡出人們的視線。職工們感慨連連:“我們連個休閑娛樂的地方都沒有了。”

由於年久失修,2015年9月,太原市工人文化宮被鑒定為危房。4年后又被山西省列為23家重大火災隱患挂牌督辦單位之一。

既喪失了“文化”功能,也遠離“工人”這一服務對象,連“宮”也變成危房。以滿足職工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為宗旨的工人文化宮,需要改造新生。

2019年9月,太原市工人文化宮整治提升修繕改造工程獲批立項。從立項那天起,太原市工人文化宮副主任張海江就將一張鋼絲床搬進辦公室,“時間緊、任務重,隻能沒日沒夜地干。”

2021年5月1日,太原市首屆職工文化藝術節在太原市工人文化宮啟動,這也標志著歷時14個月的工人文化宮大修工程全部完工。

職工“回家”

煥然一新的太原市工人文化宮,很快就成了職工休閑娛樂的好去處,職工們的“詩和遠方”回來了,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回家”。

“不用手機導航就可以找到目的地,且可以免費享受來自工會的服務。”太原市中心醫院職工邵芳說。

太原市工人文化宮深受職工喜愛的背后,和其十分注重專業人才和團隊的培養建設分不開。工人文化宮的師資力量構成採取“自有優秀骨干為主,全國行業專家為輔”的模式,專業技術人員佔到全體職工的70%。

太原市工人文化宮落成后,一些文藝團體經常深入企業、建筑工地和施工一線慰問演出。“和諧之春”“優秀電影展演”等文化活動受到歡迎,年服務職工可達50余萬人次。

2021年9月,太原市工人文化宮與山西省交響樂團聯合舉辦了太原市職工慶祝建黨100周年音樂會。音樂會現場座無虛席,一票難求。“這說明職工對精神文化的需求越來越旺盛,對我們接下來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太原市工人文化宮黨總支書記、主任李雅說。

做實品牌

“職工的認可是我們工作最大的動力。”李雅介紹,今年,太原市工人文化宮將和山西省演藝集團簽署合作協議,每年推出100場惠民演出,讓更多職工享受文化盛宴。

目前,太原市工人文化宮不僅打造了與市場經濟相適應的管理運行與服務職工的新模式,而且形成了一批有特色的職工文化品牌。

“傳統的文化功能、公益性服務都復蘇了,市場化的運作也穩步進行。”李雅介紹,這是工人文化宮理想的發展願景,也是現在正在力推的一項工作,從某種意義上說,這三者之間的和諧發展,使工人文化宮重新回歸主流文化陣地。

太原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張磊表示,太原市工人文化宮將在把現有文化品牌做實的同時,著力打造具有鮮明特色和社會影響力的職工文化活動新品牌,以精品文化來帶動和普及大眾文化的繁榮發展,探索職工文化建設發展的新路子。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