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吉林推進三級職工技能提升培訓平台建設

力爭“十四五”期間培訓各類技能人才50萬人次

柳姍姍 彭冰

2022年03月02日09:52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的職工技能提升培訓平台‘新型學徒制’培訓班,到現在已完成電工專業10人次、焊工專業60人次的培訓工作,在勞模工匠的影響帶動下,職工學習充電的熱情更高了。”近日,國能雙遼發電有限公司技能提升培訓平台負責人王吉偉說。

這個平台是吉林省總工會開展省市縣三級職工技能提升培訓平台建設的縮影。該項工作自2021年7月啟動以來,像國能雙遼發電有限公司這樣的職工技能提升培訓平台正在持續發揮助力職工提素的作用。

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關於產改、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等工作部署,吉林省總著力打造較為完善的全省工會職工技能培訓體系,於2021年7月份出台《關於省市縣三級職工技能提升培訓平台建設的實施意見(試行)》(以下簡稱《實施意見(試行)》),提出力爭“十四五”期間,在全省建設各級各類培訓平台50個,累計開展職工技能培訓、勞動和技能競賽(集訓)等各類培訓50萬人次。

按照《實施意見(試行)》,吉林省總將力爭在5年內使省級培訓平台數量增至5個,同時要求省內各市(州)、各縣區工會統籌優化工會、行業、企業、院校及其他社會組織的培訓力量,堅持“共建共享”原則,推動工會三級培訓平台建設。

省級培訓平台圍繞重點產業、重點行業、重點企業、重大戰略展開,以促進區域經濟發展為目標,注重工匠人才、高技能人才培養和班組建設培訓,以理論與實操相結合的培訓方式,服務中高端技能人才發展﹔市級培訓平台突出區域產業特色,服務當地經濟發展,培養實用新型人才﹔縣級培訓平台突出基礎技能培訓和就業創業培訓,培養急需緊缺人才。

精准定位下,全省各地工會結合當地經濟發展實際,積極開展特色培訓。白山市智威培訓學校依托公司基地、生產上的優勢資源,開辦了直播電商、創業培訓、農特產品加工等特色專業,為職工技能人才培養、鄉村振興發揮了積極作用﹔遼源市總工會依托吉林省紡織工業技師學校,開展網紅直播培訓,以“網紅經濟”帶動地方經濟發展﹔鬆原眾誠中小企業孵化基地為全市小微企業提供“訂單式”職業技能培訓,解決小微企業在企業管理、人才培養、技能提升方面的短板問題。

為推動省市縣三級職工技能提升培訓平台建設不斷取得實效,真正發揮其助力職工成長成才的作用,吉林省總工會推出了多項務實舉措。如建立職工技能培訓師資庫,實行專兼職教師制度,將勞動模范、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大國工匠、吉林工匠等人才納入各級培訓師資庫﹔建立全省統一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完善線上培訓課程體系,健全學員培訓的評價認定機制﹔採取線上線下培訓相結合的方式,鼓勵在各級培訓平台上開展新產業、新技術、新業態的培訓等。

據統計,截至目前,依托各級培訓平台,全省已累計培訓170個工種、12.6萬人次,逐漸構建起覆蓋全省、布局合理、定位明確、信息聯通、資源共享,能夠基本滿足實現高質量發展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對技能人才需求的職工培訓新格局,形成職工技能培訓渠道廣泛、主體多元、方式豐富、管理規范的新體系,進而有效解決各地、企業、職工在技能培訓方面的供需矛盾。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