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長春市總工會選派14支蹲點組赴基層服務

柳姍姍 彭冰

2022年03月02日10:00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3月1日,記者從長春市總工會召開的助推“六城聯動”、服務企業發展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動員會獲悉,為在服務大局中更好地發揮工會組織作用,全市將抽調精干力量,選派14個小組,於本月初開展赴基層蹲點工作,為企業、基層工會和職工提供菜單式服務。

“我們開展蹲點工作,就是以更高的站位服務全市大局,發揮工會組織職能作用,為企業賦能、為發展助力。”長春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唐鐵生說,全市各級工會將把蹲點工作作為密切工會與職工聯系、厚植工會根基的一項重要工作抓緊抓實,更好地發揮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並在去年工作基礎上進一步鞏固拓展成果,夯實基層組織建設基礎,補齊基層工會短板弱項,推動新時代長春工會工作創新發展。

據介紹,在本年度工會領導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工作中,每個蹲點組由3至5人組成,在市和縣(市)區、開發區兩級總工會機關選派。各組將深入市總直屬基層工會,各縣(市)區、開發區所屬鄉鎮(街道)工會,重點到未建工會、工會工作比較薄弱、勞動關系情況比較復雜單位所在的區域和行業開展工作。

蹲點工作為期3個月,工會干部的重點任務包括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宣傳宣講《工會法》、學習宣傳《長春市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十四五”發展規劃》等,同時,積極協調統計、稅務、社保等部門,對本區域、本產業未建會企業和未入會職工進行全方位調查摸底,以新就業形態領域和已收取建會籌備金的未建會單位為重點,集中開展建會入會專項行動。此外,蹲點組還將重點了解企業經營狀況、基層工會難點堵點和職工所需所盼,多方爭取工會內外資源和手段,為企業、基層工會和職工提供菜單式服務,不斷增強工會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為保障活動效果,長春市總在舉辦業務培訓班的同時,專門制定了蹲點目標,明確提出每個蹲點組集中培訓和重點宣講方針政策、《工會法》等不少於10次,覆蓋蹲點區域和產業基層單位不低於20%﹔以蹲點工作開始和結束為一個周期,以收取建會籌備金未建會單位且生產經營正常的單位為基數,工會組建率達到30%﹔原則上每個蹲點組幫助企業、基層工會和職工解決實際問題不少於5件等。

“我們將圍繞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把蹲點工作與助推‘六城聯動’、服務企業發展結合起來,當好宣傳員、組織員、服務員、辦事員和聯絡員,在基層一線錘煉本領、增長才干,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長春振興發展率先突破貢獻工會力量。”長春市總蹲點干部於博說。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