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結對共建”為貴陽貨運司機找到家

李豐

2022年03月03日09:19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大家好,我是中交一公局貴州片區項目部黨支部書記鄧鴻陽,今天由我為在座司機黨員朋友講授黨課……”3月1日,在中交一公局集團建筑公司貴陽恆峰二期項目部黨員活動室內,一場特殊的黨支部“結對共建”座談會正在火熱進行。

貴陽市現有4000余名從事危貨運輸貨車司機,由於流動性較強,部分黨員司機正常的組織生活及教育培訓難以開展。為了探索特殊行業基層黨工組織建設,自2021年起貴陽市委組織部、市總工會、市交委聯合在黔中央企業,在全市共同打造10個縣區、特殊行業基層黨工組織“結對共建”試點,提升該市運輸行業貨車司機黨工共建工作質量。

“我是一名老貨運司機黨員,參加工作20幾年,全國都跑遍了,今天是第一次走進央企基層黨支部,感覺你們工作非常規范,工作制度上牆,黨建細則也上牆,我回去建議下加強支部建設。”在參觀完黨建活動室后,貴陽市雲岩區司機黨員彭光軍一臉興奮地對記者說。

精彩參觀結束后,雙方很快進入到座談交流階段,大家都爭相發言起來。“ 我首先來介紹下危貨運輸行業,我們這個行業職工幾乎每天都在運輸液氧、汽油和柴油這些易燃易爆物品。這個行業非常特殊,最關注的就是安全,所以我們對職工安全培訓非常多,也有一些很好的經驗……” 貴陽市交通運輸服務中心負責人蔡勇向在座人員介紹起該市危貨運輸行業相關情況,同時還分享了一些重大險情搶險案例。

在聽完蔡勇的分享后,中交一公局集團建筑公司貴州片區項目負責人許二猛馬上就有了回應:“我們也屬於高危行業領域,項目焊接工作非常多,隨時會用到氧氣、乙炔等易燃易爆物資,希望通過共建活動邀請市交委對我們開展安全領域相關培訓,也歡迎司機朋友們常來我們項目黨支部看看。” 參加完重溫入黨誓詞儀式后,10名危貨運輸貨車司機黨員代表還現場收到了企業送來的“暖心禮包”。

原來,項目黨支部貼心地為司機們准備了一本黨章和一個暖水壺。“貨運司機跑長途經常要喝熱水,非常感謝企業給我們帶來了溫暖,讓我們找到了家的感覺。”黨員司機們代表們紛紛表示。 “你們兩家企業職工心理壓力普遍較大,而我們工會經常開展送溫暖和心理疏導工作,如果有這方面需求,市總工會隨時做好服務,希望你們兩家聯建活動能夠持續下去。”座談結束后,貴陽市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李立笑著對企業方和職工方代表們說。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