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蕪湖市總就業服務聚焦留蕪就近就業,列出求職者和用人單位雙向需求清單——

一場“適配”的招聘會

陳華

2022年03月04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一輛輛大巴車開進安徽省蕪湖市繁昌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從車上下來的乘客,有剛畢業的學生,有准備外出的村民,更多的是返鄉過年的外出務工人員。

2月14日,“工會送崗位 樂業在江淮”2022年安徽省工會就業援助集中行動啟動,安徽省16個市總工會和各縣(市、區)總工會也在同日統一舉辦招聘會。

繁昌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舉辦的這場招聘會,吸引了繁昌區6個鎮1000余名求職者前來參加,遠遠超過預期。

“因為‘適配’,才能取得這樣的效果。”蕪湖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曹錦平介紹,全市各級工會列出“招工難”企業的需求清單和勞動者的求職需求清單,力爭雙向需求“適配”。當地企業適當降低門檻,為想在家門口就業的求職者量身定制崗位,大大增加雙方達成就業意向的可能。

村裡的大喇叭響起來

“村裡人都注意了,有要找工作的,2月14日去繁昌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有企業招人……”春節過后,蕪湖市929個村(社區)的大喇叭都響起這樣的“廣告”。

像繁昌區這樣的勞務輸出大區(縣)在蕪湖並不少,如何讓農民工知道當地有哪些就業崗位,從而留下來就業,這是全市各級工會都在思考的一個問題。

蕪湖市總工會二級調研員傅鬆說,經過研究,市總工會決定著重發揮全市929個村社“小三級”工會全覆蓋優勢,將招聘活動信息沉到末端。用村裡的大喇叭來播放招聘信息便是蕪湖市總工會想出來的辦法之一。

2月8日,安徽省總工會召開全省工會就業援助行動視頻動員會,蕪湖市總工會第一時間進行部署。各個村的工會干部和村民小組長挨家挨戶上門宣傳動員外出務工返鄉人員和其他有求職需求的人員參加招聘會,鎮總工會還統一組織車輛接送求職人員。

繁昌區新合村有50多人參加招聘會,村民說:“大喇叭天天喊,感覺這次招聘會有看頭,於是都要去看看!”

工作時間可以“商量著來”

這次招聘會,各個公司的人力資源部門負責人都走出站台,主動向求職者介紹自己公司的情況以及用工需求。

“我們的部分崗位實行彈性工作時間,可以根據職工的實際情況,重新劃定上下班時間。”現場,幾家服裝加工企業的“招聘詞”讓不少中年女性求職者眼前一亮。

“你們這裡的上下班時間真的可以商量嗎?”前來找工作的陶雲妹試探著問道。她此前一直在家帶孩子,現在孩子要上學了,想找一份離家不遠的工作。在得到肯定的答復后,陶雲妹填寫了表格,留下聯系方式,雙方約好到公司再詳談具體工作。

招聘會上,實行彈性工作時間的企業不僅有服裝加工行業,也有一些“高精尖”的企業。

安徽愛瑞特新能源專用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人事主管儲娟手上拿著招聘崗位表說,在保証每天的上班時長情況下,可以根據崗位性質,讓職工自由選擇上下班時間。

力爭雙方需求“適配”

“適配”是蕪湖市總工會在部署就業援助集中行動中提到最多的一個詞。根據當地勞務結構現狀,蕪湖市總工會把此次就業服務聚焦點對准外出務工人員留蕪就近就業。

據悉,蕪湖市總工會成立以主要負責人為組長的全市就業援助行動工作領導小組,市總領導、機關各部門與各縣市區、開發區總工會實行“一對一”“領導+部門”的包保制度,建立日報、周報、通報等制度。同時,全市各級工會紛紛進園區、進企業,進基層、進村居,列出“招工難”企業的需求清單和勞動者的求職需求清單,力爭雙向需求“適配”。

蕪湖市總工會還對重大項目、重點企業設立工會服務專員,開展“一企一策”用工服務。針對困難群體,蕪湖市各級工會正探索打造“社區三公裡”就業圈,對通過市場渠道確實難以實現就業的困難人口、防止返貧監測對象等進行幫扶救助。

工會就業援助集中行動啟動當天,蕪湖市、縣(區)總工會聯合舉行10場線下招聘會,並針對不同就業群體的擇業就業特性,開展“戶外廣場招聘、市場密集招聘、鄉鎮趕集招聘、直播網絡招聘”等形式的招聘活動,為各類群體和用人單位搭建對接平台,“靶向”推送崗位信息。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