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工會啟動百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建設

“像家裡蓋房子一樣建好驛站”

康勁

2022年03月04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建設100個經濟實用、服務便捷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首次被列入甘肅省政府10件為民辦實事項目之一。這項政府主導、工會主抓、相關部門參與的驛站需要建在哪、應該建成什麼樣?3月1日,甘肅省總工會召開座談會,與全省14個市州、蘭州新區總工會,以及交通、郵政等產業系統工會集體會商,啟動建設任務。

“要設身處地為貨車司機、快遞員、外賣員著想,像家裡蓋房子一樣建好驛站”“以用為主、以用為本,提供舒適、溫馨、細致的服務,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和戶外勞動者都有回家的感覺”……時鐘已到19點,座談會仍在繼續,針對與會者的匯報發言和建議,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吳明明一一點評,並提出工作要求。

從2016年開始,甘肅各級工會利用工人文化宮和服務(幫扶)中心及商場、飯店、醫院的沿街場所,建設戶外勞動者驛站。2018年,甘肅省總工會提出建設千家驛站的“三年行動計劃”,每年聯合交通、金融、移動、石油銷售等機構和企業建設300多所標准化的驛站。今年1月,在甘肅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上,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建設“百個驛站”的目標后,省總工會立即部署、全省行動。

據悉,甘肅省14個市州和蘭州新區總工會在當地黨委、政府的支持下,走進加油站、物流園區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生活的聚集區,實地調研論証、選址籌建。蘭州、酒泉、白銀、平涼等市州總工會,圍繞休息就餐、飲水淋浴等需求,面對面征求勞動者意見。

此次座談會既是啟動驛站建設的第一次全省調度會,也是努力實現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雙提升的“動員令”。甘肅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包俊宗表示,要以建設好百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為契機,以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塑造幸福生活環境為重點,彰顯工會的新擔當、展示新作為。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