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公職律師+公益律師+社會律師

寶雞權益保障服務團發力討薪

毛濃曦

2022年03月04日09:08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在陝西省寶雞市總工會,市總常務副主席郭沅直、副主席史存良為農民工代表杜保旺等發放了追討回來的薪金11萬元。

原來,杜保旺等30名農民工,在某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打工。受諸多因素的影響,該公司的項目開發停擺擱淺,導致30人工資無法兌現。接到求助后,寶雞市總聯合陝西昭行律師事務所,在前期追回9萬元欠薪的基礎上,經過多方努力,再次追回11萬元欠薪。

“感謝工會幫我們討回血汗錢,工會組織的關愛讓我們倍感溫暖。”杜保旺等由衷表達了對“娘家人”的感激之情。

近年來,寶雞市總工會組建了“公職律師+公益律師+社會律師”的全市職工(農民工)權益保障服務團,為農民工開通24小時維權熱線,提供法治宣傳、法律咨詢、爭議調解和法律援助等公益法律服務。

2021年,寶雞市總工會持續發力,緊盯追討欠薪余款,聯合市司法局、律師協會,以民營企業農民工勞動用工監測為重點,將非公企業“法治體檢”活動與農民工法律服務援助活動整合進行,深入民營企業開展地毯式勞動法律法規“法治體檢”。活動採取講一堂普法課、發放一份調查問卷、培訓一批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召開一次座談會、進行一次全面勞動用工法治體檢、出具一份法律意見建議等“六個一”形式,一對一地提供法律服務,向企業出具包括評估結果概述、風險項目明細、風險后果、風險化解方案的《“法治體檢”報告書》,幫助民營企業查找農民工勞動用工管理方面的漏洞,深度參與到農民工勞動爭議尤其是集體勞動爭議處理及農民工工資清欠。

據統計,2017年至2021年9月,該服務團開展法律服務活動近千次,法律咨詢5350余人,調解糾紛820余次,受理勞動爭議案件100余件,辦理結案20余件,幫助農民工追回欠薪百萬元。寶雞市總工會榮獲“全國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成績突出集體”稱號。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