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白山市總工會:“典”上突破,打造工會工作“升級版”

柳姍姍 彭冰

2022年03月04日09:16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日前,著眼推進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吉林省白山市總工會在六屆五次全委會議上宣布了《白山市工會系統2022年度典型創建工作實施方案》,決定全市工會系統掀起典型創建工作熱潮,帶動全會工作提質升級,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據介紹,白山市總工會將以推進典型創建工作為抓手,著力破解當前全市工會工作“上熱中溫下冷”、整體發展不平衡、職工群眾新需求新期待得不到徹底滿足等一系列問題。通過深入基層調研、廣泛征求意見、反復研討修改形成的實施方案,明確了從“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經濟技術創新、基層組織建設、職工權益保障、維護職工隊伍穩定、普惠服務職工、財務制度規范化建設”七個方面抓典型的總體思路,並強調以基層工會作為創建主體、機關各部室全程參與指導的工作格局,以及對確定的典型單位進行通報表揚並給予經費補助的激勵措施。

同時,市總工會將在年終對全市工會創建工作成效進行集中“檢閱”,“比一比”成績、“晒一晒”亮點,真正讓典型創建工作成為今年白山工會工作的“考核簿”、事業發展“助推器”、干部作風的“檢驗尺”。

此外,市總工會還要求各級工會牢牢把握創建工作“三個原則”。一是緊扣服全市建設踐行“兩山”理念試驗區的發展實際,突出凝聚職工投身改革發展的思想共識,煥發職工參與技術革新、創新創造的勞動熱情,真正打造一批黨政滿意、職工叫好、基層歡迎的創建品牌﹔二是牢固樹立以典型創建帶動全會整體工作提升的實踐導向,既要注重“點上突破”,又要形成“面上開花”,促進全會工作齊頭並進、協調發展﹔三要充分激發基層單位的爭創意識,鼓勵企業單位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為其“雪中送炭”,使典型創建工作更可復制、可推廣,推動白山工運事業不斷邁向新台階。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