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推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未來雲南這樣做!

黃榆

2022年03月04日09:17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今年1月,雲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雲南省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十四五”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雲南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總體要求、目標任務和主要舉措。記者3月2日從《雲南省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十四五”期間,雲南將全面貫徹落實《規劃》提出的措施,進一步抓好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產業強省建設提供有力人才支撐,產業工人隊伍將賦能雲南高質量發展。

據悉,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啟動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把改革納入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盤子”,成立由省委副書記擔任組長,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省總工會,15個省級有關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雲南省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協調領導小組,不斷推動改革走深走實。

雲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孔貴華介紹,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啟動后,取得了突出“政治引領”,抓住改革基礎關鍵、注重“制度先行”,構建改革政策體系、聚焦“重點內容”,推動改革縱深發展和抓實“示范帶動”,打造改革標杆樣本4個方面的成效。其中,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寫入《雲南省中小企業促進條例》地方性法規,累計出台的制度措施達109項,改革政策體系框架基本形成。

同時,推動將技能人才納入興滇人才獎評選范圍,對產業工人中的高層次人才加大引進力度,進行重點培養。著力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從2019年到2021年,籌集資金28億元強力推進職業技能提升,開展職工技能提升培訓100.9萬人次。目前,全省高技能人才總量已達130多萬人。穩步打造以全國改革試點為標杆,現已建成各級示范點551個。

《規劃》分為3大部分,整體形成了1個總體目標、5大主要舉措、4項保障措施的框架。明確了加強產業工人思想政治引領、開展產業工人建功立業活動、推進產業工人素質提升、推動產業工人地位提高、推進產業工人隊伍發展壯大5大重點任務,提出要通過深化改革,培育一支符合雲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求,覆蓋廣泛、梯次合理、素質專精、規模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到2025年,全省技能人才總量要達到500萬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總量達到155萬人以上。

《規劃》的第二部分主要舉措部分立足雲南省實際,提出18項具體措施,制定5個任務專欄、34項主要量化指標。提出產業工人黨員新增不低於2萬名,在產業工人中推薦表彰全國勞模不少於50名,評選表彰省勞模不少於300名,選樹100名“雲嶺工匠”等指標﹔每年省級勞動競賽不少於10項,組織不少於50個職業(工種)的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強調要健全完善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技能培訓體系、強化企業技能人才培養主體地位,大力加強網絡學習提升平台建設,大力提升產業工人素質。到2025年,高職在校學生人數增加28.4萬人以上,技工院校新增招生25萬人以上,開展職業培訓500萬人次以上。

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二級巡視員韓世雲介紹,雲南將通過大力實施“技能雲南”行動,進一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素質提升。

開展“十個一批”培訓計劃,多層次培養技能人才,持續實施馬蘭花創業培訓計劃、雲品工匠計劃等﹔實施“六個一萬”培養工程,培養專項技能人才。到2025年,全省職業培訓累計500萬人次以上,技工院校新增招生25萬人以上,全省技能人才總量達到500萬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總量達到155 萬人以上。同時,積極搭建技能人才培養平台,推動建立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等用人單位為主體、以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為主要方式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