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職場女性既要忙工作,又要照顧家庭,代表委員呼吁——

多給她們一些心理健康呵護

郝赫 陳曉燕 張菁

2022年03月08日09:11  來源:《工人日報》

“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前夕,一組關於“95后女性已經開始養老焦慮”的話題登上熱搜,工作不確定、體檢異常項、隱形加班、熬夜等引發的各項經濟、健康、生育方面的壓力,讓不少年輕女性網友高呼“全中”。

觀念轉變、信息爆炸、產業轉型、生育政策調整……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變化,讓不少職場女性面臨著身體和心理上的雙重壓力,這一現象引起多位代表委員的關注。今年全國兩會上,他們帶來了相關建議和提案。

“當代女性對自身的職業追求、生活品質要求等越來越高,因此她們的工作和生活難免會出現一些矛盾和壓力。如果沒有得到及時有效排解,可能會出現心理健康方面的問題。”全國人大代表、廣汽本田汽車有限公司工會女工辦副主任李先蘭說。

中信集團工會女工委在調研中發現,大多數女職工在家庭中承擔了家務、照顧老人、育兒等多重責任。在該集團連續3年開展的心理關懷服務中,女職工在婚姻家庭、育兒方面的心理咨詢數量約佔咨詢服務總量的三分之二。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十余個行業女職工的心理健康調查顯示,30%受訪女職工存在心理健康問題,其中最常見的是抑郁、焦慮、人際關系敏感、軀體症狀等。研究表明,超長時間工作后,睡眠質量下降、生物鐘紊亂、持續性的軀體不適等都可能促發心理疲勞,引起心理健康問題。

對此,代表委員們呼吁,應加強對職場女性心理健康問題的關注,在引導職工積極向上、健康生活、提高抗壓能力的同時,普及心理健康專業知識及正規就診渠道,完善心理健康服務。

李先蘭代表建議,企業管理者應對職工的生活和工作情況多加關心、多交流溝通,及時預防和疏導職工可能出現的心理健康問題。為保護職工隱私、方便職工隨時隨地咨詢心理健康問題,企業工會可引入第三方平台,搭建線上心理輔導平台,為職工提供專業的心理咨詢。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孫承業建議,有關部門應加強監管,進一步制定工作指導和標准規范,督促企業落實職工法定工作時間的相關規定,限制超長時間工作,有條件的單位應對特殊時期的女職工實施彈性工作制度。同時,加強心理健康服務人才隊伍的系統培養,提高心理健康服務的專業水平。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總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部部長王曉峰建議,盡快推動家庭教育促進法、婦女兒童發展綱要等政策文件在用人單位落地,制定有利於職工平衡工作和家庭關系的措施,如鼓勵用人單位開展職工托育服務,督促用人單位落實職工帶薪休假、地方法律法規規定的陪護假和育兒假、便於照顧老人和嬰幼兒的靈活休假和彈性工作方式等。同時,採取減免稅收等政策減輕用人單位的人力成本。

(本報北京3月7日電)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