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工會全面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建設

康勁

2022年03月11日09:35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我們要多拍幾張照片,發到群裡,讓更多的貨車司機都來這裡感受司機之家的溫馨服務……”3月10日中午,甘肅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包俊宗和甘肅省交通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石華雄等一行剛走進位於連霍公路的接駕嘴服務區的“司機之家”,正在這裡休息的長途貨車司機姚師傅就舉著手機一邊拍照、一邊熱情地招呼。

接駕嘴服務區距離蘭州市區45公裡。去年底,經過甘肅省交通運輸廳的資金補助升級改造后,這裡通過拓展服務功能,增添設施設備,為司乘人員提供多元化服務項目,成為甘肅高速公路服務區首批10個“司機之家”之一。常年行駛江蘇到南疆的姚師傅從南闖北,對沿途各服務區的功能設施有著自己獨特的感觸,但是面對接駕嘴“司機之家”配置的膠囊倉和休息床位和增設的洗衣機、烘干機、挂燙機、微波爐等設施設備,依然非常興奮,他說,“這裡的設施設備實用、溫馨,管理細致周到,我們在長途駕駛過程中盼望多年的休息、淋浴和住宿難等問題終於在這裡解決了。”

今年,根據甘肅省政府為民辦實事的部署安排,將建設100個經濟實用、服務便捷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其中,將在高速公路服務區建設15個左右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在市縣公路服務站、加油站,物流園區、快遞網點、環衛場站、街道社區等場所建設85個。作為此項工作的牽頭單位,省總工會高度重視,迅速行動,指導全省各級工會綜合考慮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實際需求、從業人員數量等因素,深入實地,調研論証,合理選址,制定具體實施方案。

“驛站建設是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現實需要,是工會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各級工會要更加自覺、更加主動地推動為民辦實事項目建設落到實處。”3月10日一早,包俊宗就和省交通廳、省公交建集團、省交通工會等單位的同志們一道走進京藏高速白銀東服務區等地,詳細了解驛站建設的選址和籌建情況。

如何在建成“司機之家”的基礎上,瞄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最迫切的需求,嚴格篩選建設場所,精准制定方案,科學規劃建設,按“會、站、家”一體化要求,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貼心、便利和多樣的保障服務,調研指導組一行現場辦公,破疑問解難。

今年,甘肅省總工會為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送餐員等10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贈送了互助補充保險,如何在依托“甘肅省人民醫院高速醫聯體”駐點及遠程醫療等方式,開展免費健康診療咨詢的基礎上,突出工會特色,增添血壓儀、測溫槍、心臟體外除顫儀等通用、便攜、救急的醫療設備,增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健康互助小屋”,切實提高為代表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健康保障水平,甘肅省總工會、交通工會、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蘭州辦事處的幾位同事,面對面向貨車司機征求意見,規劃實施方案﹔

作為絲綢之路“黃金通道”的甘肅,東西長1600多公裡,每天約有15萬名司乘人員奔波在路上,甘肅省交通運輸廳為此專門開發了“隴原紅運”黨建平台,在高速公路服務區設置了20個功能型特設黨支部,為省內省外的貨車司機建成了“流動支部”“雲上之家”。如何通過“黨建帶工建”實現“共建共享”,為貨車司機等新就業群體加入工會提供便利,進一步拓展了貨車司機群體利益訴求渠道,也成為這次調研指導活動中大家共同探索和思考的課題……

包俊宗表示,要以全新的理念、全新的方式、全新的形式,按照“會、站、家”一體化要求,努力把驛站建成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貼心、便利和多樣保障服務的示范性陣地,解決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吃飯難、喝水難、休息難等現實問題,為他們提供“冷可取暖、熱可納涼、渴可喝水、累可歇腳”的貼心便利服務。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