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聞特寫】一堂生動的“榜樣課”

李昱霖

2022年03月14日09:59  來源:《工人日報》

新學期開始,這一天,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區鷺港小學的小禮堂內熱鬧非凡,學生們翹首以待。

當日9點,全國勞動模范、全國道德模范、全國最美職工、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火炬手鄭久強走進鷺港小學,當他將北京冬奧會火炬“飛揚”拿出來的那一刻,學生們的掌聲、歡呼聲響徹整個小禮堂。

“同學們,你們知道北京冬奧會的火炬叫什麼名字嗎?”“知道我這名煉鋼工人怎麼成為奧運火炬手的嗎?”……同學們聚精會神地聽著鄭久強精心准備的第一課。在他的講解中,同學們不僅了解了冬奧知識和火炬知識,還知道了他是怎樣通過努力從一名普通煉鋼工人成長為“華夏第一煉鋼工”。

鄭久強用質朴的語言、翔實的事例和真摯的情感為同學們上了一堂生動的“榜樣課”。學生們被鄭久強的事跡所鼓舞,一個小時的講座中,時不時掌聲雷動。

學生們最興奮還是親手舉起奧運火炬的那一刻,鷺港小學的6名優秀學生代表作為“火炬手”,在現場舉行新學期火炬傳遞儀式。他們伸出雙手,小心翼翼地從鄭久強手中接過神聖的火炬,一棒接一棒地傳遞下去。

鄭久強鼓勵學生們,未來無論是在奧運的賽場上,還是在人生的賽場上,都要努力踐行奧運精神,成為祖國的棟梁。

鷺港小學校長閻宏說:“當鄭久強將奧運火炬傳遞給學生的一剎那,我仿佛看到了一種傳承,這是奧運精神的傳承,也是勞模精神、勞動精神的傳承。”

這個開學季,唐山市總工會積極組織、引導勞動模范走進中小學,通過“開學第一課”等方式,把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融入學校思政教育和德育教育,引領學生們從小學習勞模工匠精神,爭做新時代好少年。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