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對標新修改的工會法,完善地方性勞動法規

福建雲南將修改實施工會法辦法列入今年立法預備項目

李潤釗

2022年03月16日09:0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李潤釗)記者日前從福建省總工會獲悉,修改《福建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辦法》(簡稱《實施辦法》)已被列入福建省人大常委會2018~2022年立法規劃,並被列入省人大2022年立法預備項目。

新修改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已於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而福建省《實施辦法》於2002年出台。有關人士認為,工會法確立的法律制度規范具有明確的實施導向,亟須地方人大制定配套法規加以細化和落實。

據悉,立法准備工作由福建省人大社會建設委和省總工會組織、協調、指導。福建省總工會為此成立了《實施辦法》修改起草小組,負責立法調研、撰寫調研報告、草擬《實施辦法》修改草案和說明。

福建省總工會相關工作負責人告訴記者,立法起草工作共分為准備部署、學習調研、起草修改、評估論証、提交送審、審議修改、公布施行七個階段,現已完成《實施辦法》草案第一稿。省總工會將於4月至5月以走訪、座談、調查問卷等方式,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完成調研報告和立法可行性與必要性說明,並通過書面征求意見、座談會、論証會、網上征求公眾意見等形式,廣泛征求相關職能部門、行業專家和普通民眾意見。《實施辦法》將聚焦勞動關系領域的新情況、工會法實施環境的新變化等相關重點問題進行修改。

福建將圍繞工會法執行情況及法律實施環境深入開展調研,統籌運用好人大執法檢查、專題調研、立法后評估等手段,依法督促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司法機關等分工負責、密切配合、有效作為,形成各方協力監督工會法貫徹執行的長效機制。

本報訊 (記者陳昌雲 趙黎浩)雲南省總工會近日舉行學習宣傳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工作部署會議。記者注意到,目前,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已將修改《雲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辦法》(簡稱《實施辦法》)列入雲南省人大常委會2022年度立法工作計劃的預備項目。

據有關工作人員介紹,《實施辦法》出台至今已近20年,其中一些條款已經不符合修改后的工會法的規定和雲南省工會工作實際,修訂實施辦法勢在必行。

為配合雲南省人大社會委、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做好立法工作,雲南省總將成立修改《實施辦法》領導小組,針對《實施辦法》施行以來存在的主要困難和新問題,組織全省工會通過實地調研、委托調研、訪談等方式開展專題調研。

為此,雲南省總還邀請了省人大社會委、省人大法工委、省人社廳、省司法廳、省高院等單位部門負責人,為《實施辦法》修改出謀劃策。

據了解,多年來,雲南省總已推動該省先后出台“一辦法六條例”,包括《雲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辦法》、職工勞動權益保障條例、集體合同條例、職工代表大會條例、企業工會條例、企業工資集體協商條例和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條例等地方性法規,形成了較為完備的地方性勞動法規體系。在配合做好《實施辦法》修改立法工作的同時,雲南省總將對“六條例”進行梳理研究,結合工會法的新要求進行修改完善,將相關內容列入人大執法檢查、政府行政執法、政協委員視察等,推動形成協同配合貫徹落實工會法的工作格局。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