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吉林省總夯實陣地建設,完善培養體系,提升職工素質

“五點發力”推動產業工人建功立業

彭冰 柳姍姍

2022年03月17日08:21  來源:《工人日報》

虎年春節過后,吉林省總工會便圍繞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忙碌起來:研究制定省市縣三級職工技能提升培訓平台資金管理暫行辦法、全面籌備2022年全省勞動和技能競賽、審核新一批“求學圓夢”行動報名人員信息……這是該省工會近年來堅持“五點發力”,打造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的鮮活縮影。

靶向發力,補足素質提升薄弱點。瞄准“職工素質提升”,吉林省總深入開展崗位練兵、技能比武等活動,將學習與競賽有機融合,持續推動產業工人技術技能水平升級擴容,僅2021年就聯合相關部門舉辦全省性勞動和技能競賽6項,覆蓋職工146萬余人。以去年9月吉林省首屆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為例,省總積極構建大賽網絡工作平台,進行開放式培訓,參與在線培訓的職工逾5.3萬人次,整個大賽線上瀏覽量接近81.9萬人次,參賽人數、工種數量、賽事規模、評比獎勵均創歷史最高。

為幫助一線職工提升學歷層次與專業技能,激勵產業工人在學習中增長才干,吉林省總還創新開展“求學圓夢行動”,聯合省教育廳引入競爭機制,採取省總全額補助方式,擇優選取合作高校簽約。目前,該項目合作院校達到32所,已有1.27萬余名職工在省總補助下“圓夢大學”。其中,延吉公交集團保養廠發動機維修車間班長林強經過學習深造,綜合素質全面提升,被提拔為廠長。

強化陣地,夯實提質賦能支撐點。近年來,吉林省總在企事業單位大范圍推廣建設“職工書屋”,並採取“會企合作”“會校合作”方式,先后出資與東北工業集團、吉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合作共建了“吉林省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吉林省職業技能競賽集訓示范基地”。

在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參加培訓后,一汽富維股份車輪分公司轎車工廠模修班班長於闖一年間便帶動班組10人完成改善項目300余項,為公司降本200余萬元。按計劃,到2023年該基地將培養出7000名精益與智能制造人才,使他們成為輻射帶動身邊工友的“火種”。而作為全省首個開放共享型全工種培訓基地,吉林省職業技能競賽集訓示范基地將在3年內培訓產業工人1.1萬人次。

為進一步完善工會職工技能培訓體系,構建起布局合理、資源共享的職工培訓新格局,去年8月,吉林省總又啟動了“省市縣三級職工技能提升培訓平台”建設,擬統籌優化各方培訓力量,於“十四五”期間建成“吉林省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職工素質提升示范基地”50個,培訓50萬人次。

與此同時,以引導職工“掌握核心技術關鍵點”“搶佔創新發展制高點”為目標,吉林省總深入開展群眾性經濟技術“五小”創新活動,積極“聚焦技術創新”組織勞動和技能競賽,並陸續建成“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584個。數據顯示,2021年,該省職工完成技術革新及修舊利廢4.6萬項,創造價值5.5億元﹔提合理化建議39.5萬項,實施34.4萬項,創造價值26.8億元。而“吉林一號”衛星星座建設大生產勞動和技能競賽、吉林化纖集團20萬噸碳纖維全產業鏈項目建設勞動和技能競賽等3個競賽項目,被納入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項目庫。

多管齊下,點亮技能報國閃光點。吉林省總著力打造融“培訓、練兵、比武、晉級、激勵”為一體的勞動技能競賽,堅持開展“吉林工匠”評選表彰活動,讓當選的高技能工匠人才享受省級勞動模范待遇,鼓勵用人單位在職工津貼、技能等級評審等方面向“吉林工匠”傾斜,並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推薦評選工作中不斷提升一線工人和專業技術人員佔比。

此外,作為產改牽頭單位,吉林省總積極會同相關部門全力推進該項工作。近年來,吉林省相繼出台了產業工人培養、評價、使用、激勵、保障等方面40多個政策文件,有力推動了產業工人學藝提技、建功立業的熱情。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